中文 / English

学院概况

先贤风采

朱自强教授生平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朱自强先生(1934-1995),物理学家, 1934年10月23日出生于上海。河南大学教授、原物理系系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国化学学会永久会员、中国化学学会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红外研究会总顾问、《Molecular Science》杂志编委、研究生导师。

 朱自强先生早年就读于上海圣芳暨中学,毕业后升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师从著名物理学家胡刚复先生,55年大学毕业后赴吉林大学物理系任教。曾先后讲授本科生普通物理实验、研究生量子光学、数值分析、表面化学物理等课程,指导光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先生从60年代中期就致力于科学研究,在党的教育政策落实后的短短几年内,他以惊人的毅力和精力在理论原子核、电法测井、光化学和有序分子膜、计算数学等科研领域都取得创造性成果,他所撰写的《计算组合数学》等三部著作至今仍被多所大学选为研究生教材及参考书。他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国内知名学者余瑞璜院士、吴式枢院士、孙家钟院士、徐利治等教授的高度赞赏。

 1985年底朱先生作为专家被引进河南大学,任物理系主任。通过艰辛的努力,在短期内,创建了的固体表面研究室,使我校理科科研工作步入新的阶段;建立了河南大学第一个物理学硕士点,确立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多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为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短短几年,先生主持并完成了近20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他撰写的《近代物理实验技术》LB技术一章对分子有序组装技术的论述独具特色,对该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先生学术研究涉及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材料科学、电子科学等多学科,他在许多领域都具有独特的认识和直觉。他与其他同行一起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光化学,有序分子膜,纳米材料,分子电子学等方面的研究。朱自强先生是国内最早从事LB膜研究的专家之一,是国际分子膜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1988年在河南大学主持召开了中国化学学会LB膜专业组成立大会暨全国第一届LB膜学术研讨会,奠定了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基础。他曾多次受到国外专家的邀请,先后到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讲学和科研协作,为加强和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发展我国分子科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科学思想将成为相关领域研究的珍贵财富。

 朱先生学风严谨,生活勤俭;严于律己,乐观豁达;他不遗余力地关心、指导、帮助年轻人的成长,他先做人后做事以及注重思维方式和能力训练培养的教育思想,在生活和科研上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人,先后培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名。如今这些人中在国外和已有多人成为新的专家、学术带头人,他们在我校理科如物理, 化学, 生物等院系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朱自强先生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知识渊博,多方面的才华令人敬佩;他不畏艰难、矢志不移地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进取,在生命最后几年身患绝症仍呕心沥血时刻不停地工作;他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科学和教育事业,他为河南大学创建的科研基地和取得的科研成就将永远成为我校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先生弱冠年华,聪明睿智,博学强识,学以至善,屡处逆境而不挫,潜心科研而不止,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诸学科造诣颇深,盛誉海内外。先生高山景行,治学严谨,识英才而善教,奖后学以励新,堪称当代伯乐,为河南大学新时期理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先生一生俭朴,为人正直;虚怀若谷,善意待人;无私奉献,赤诚爱国;品行高洁,自强不息;为后人楷模。哲人已逝兮痛失伯乐,山高水长兮不敢忘怀,缅故策新兮以誌其功,先生之德兮千古永存。

【上一篇】:永远的记忆

【下一篇】:朱自强先生骨灰安放仪式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