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院概况

先贤风采

宋纯鹏教授在朱自强先生骨灰安葬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朱自强先生骨灰安放仪式,以特有的感觉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缅怀他为河南大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学习他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和崇高的品德风范。在此,我谨代表河南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我们聚集这个特殊的时刻,仿佛朱先生又回到了我们的中间,他的音容笑貌、耳提面命就在我们面前。他的精神是我们河大新时期发展的宝贵财富之一。

 首先,要学习朱自强先生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朱先生家学深厚,师承明门,青年时期博闻强识,聪明睿智。正当他意气奋发之时,屡遭挫折,“反右”和“文化大革命”使他失去了最宝贵的时间。党的有关政策落实后,他才得以系统地开展工作。其后的短短几年内,他以惊人的毅力和精力,在许多领域都取得创造性成果。尤其是1985年底先生走进河南大学,任物理系主任,开创了先生事业的第二个春天。当时科研条件简陋、研究队伍分散,通过艰辛的努力,在短期内,他确立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创建了的固体表面研究室。在生命最后几年身患绝症仍呕心沥血时刻不停地工作,他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科学和教育事业,他为河南大学理科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崇高的精神和人格,永远铭记在河大人的心中。

 第二,要学习朱先生坦荡做人、淡泊名利、与人为善的优秀品格。朱先生世事洞明,个性率直、语言犀利。但是他很善良,无机诈之心而有坦荡君子情怀。做过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也有过不被理解甚至不被尊重的时刻,却心态平静、依然故我,潜心学术于事业。他常带着孩子般的天真、常常在大笑与沉思交替中与我们一起开心、与我们一起争论、与我们一起烦恼,也与我们一起欢喜和做梦。这已经成为河大学术精神的一部分。

 第三,要学习朱先生爱生如子提携后学的优良风范。他很仁厚,对后学总是竭力提携。追随先生的河大年轻的学子来自不同的学科,他们无拘无束的忘年之教,使许多同志在学术上都受惠于先生。我们相信知识可以传授、智慧却要启迪,热情不难激发,思想要有引导。往往一个科学问题的提炼、一个实验的行为和设计,都予人以教益。先生学术研究涉及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他在许多领域都具有独特的认识和直觉。他为河南大学创建的科研基地和培养的人才将永远成为我校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第四,学习先生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精神。他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多次出国学术交流,但他表现出民族气节令人动容。他知识渊博,多方面的才华令人敬佩;他不畏艰难、矢志不移地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进取。他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今天,朱先生将长眠在这里,他的精神将永远伴随河大发展而永存。我个人曾受益于朱先生教诲,十年来总是在一次次的思考,面对先生时,总能打动我的心灵的琴弦。每次唤起对朱先生的回忆,我看成是一次次的回归精神的家园,一次次的思想感情充电。我以为,在这里我能有一种慰藉感,能有安身立命的快乐,也能保持学术创造力。

朱自强先生安息吧!

2007年4月2日星期二

【上一篇】:朱自强先生骨灰安放仪式

【下一篇】:清明时节寄哀思 ——朱自强先生骨灰安放仪式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