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资队伍

院士

邹广田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邹广田 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Professor Zou GuangTian
Scientist of Physics
Academicia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邹广田,男,院士。现任Diamond Deposi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杂志的国际学术顾问、Superhard Material编委和6种国内杂志的编委。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连续四次被聘为国际地球内部 物质的物理性质委员会委员,1995年当选为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执委,1997年当选为该协会副主席。1985年被评为吉林省拔尖人才,1990年被 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与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 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被聘为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广田院士长期从事高压 物理研究,发现了100余个新的高压相和新的压力效应,揭示了一些相变的本质和规律。例如,掺杂钙钛矿纳米晶体中的压致弥散型铁电相变及其相变机制;赝钙 钛矿天然超晶格物质的软模和非晶化相变;在高温高压下富勒碳转变成金刚石的物理机制等。他是我国地幔物质高压的早期研究者之一,在高压物理研究领域中取得 了一系列重要结果。组织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可以进行高压原位研究的超高压实验室和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了百万大气压下静水压的产生、标定和激光加热 中的一些关键实验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发表论文近400篇,专著4部,获发明专利3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