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白锋教授课题组在iScience发表了配体辅助自组装制备活性纳米结构的综述文章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白锋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自组装纳米材料及其相关应用的研究。最近,他们应邀在Cell旗下刊物iScience上撰写了综述:利用配体辅助自组装将纳米颗粒制备成活性纳米结构的研究工作。该成果“Surfactant-Assisted Cooperative Self-Assembly of Nanoparticles into Active Nanostructures”(iScience2019,11, 272–293),河南大学为第一单位,青年教师魏文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白锋教授与美国Sandia国家实验室Hongyou F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sci.2018.12.025

图:乳化剂辅助纳米晶可控自组装示意图

具有可控的尺寸、形貌及组成的纳米颗粒是制备下一代纳米器件的重要构建单元。将纳米颗粒构建成高度有序的阵列,即“超材料”,可以发挥电、磁、光的集合效应,实现其在纳米光电器件中的应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配体辅助自组装在制备高度有序活性纳米结构上的研究工作,分类介绍了此方法应用于一维到三维的纳米颗粒(分子)在制备方法上的特点,解析了组装机理与结构调控因素,归纳了制得的活性纳米结构在生物医疗、光催化及光电器件制备等领域的应用。本文最后展望了该方法在制备新型光电器件,如量子点(QD)薄膜器件等新材料上的应用。以上工作受到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河南省教育厅和科技厅创新人才、河南大学杰出青年培育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iScience是国际著名Cell Press出版社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该期刊涵盖了生命、物理以及环境科学领域的基础和跨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收录了领域内最前沿的优秀论文。


【上一篇】:白锋教授课题组在MRS Bulletin上发表卟啉可控自组装及其应用的系列综述

【下一篇】:白锋教授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金纳米棒取向有序阵列的综述文章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