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王定胜:原子尺度下的精准合成与催化反应(时间7.30)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报告人:王定胜 清华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7月30日下午4:00-5:3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金属纳米催化剂作为一类重要的可供人们认识多相催化与均相催化的催化材料,其结构与催化性能的相关性备受关注;揭示其催化本质、认识其规律性是化学化工科学技术中令人期待的重大问题。理解多相催化反应过程中催化剂的活性位点、活性中心,认清影响催化性能关键因素,借助纳米科技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催化基础与应用研究以提高其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以及发现并合成出具有自然界中常温、常压、高效、专一选择性的生物酶催化材料,将是时代对化学工作者提出的最富挑战性的问题。我们围绕“金属纳米催化”这一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方向,基于先进的合成技术和表征手段,试图从纳米晶、团簇、单原子不同尺度展开对于催化过程的认识。我们发展了系列合成方法学,实现了金属间化合物纳米晶、团簇、单原子材料的精准合成,借助于球差电镜、同步辐射等表征技术实现了其精细结构的认识,通过原子尺度下的结构调控和构效关系研究,深入认识和理解金属催化本质。

王定胜,1982年出生。200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被聘为讲师,2012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研究领域为无机纳米材料化学,自2009年博士毕业以来,一直以无机纳米合成化学为基础,主要从事金属纳米晶、团簇及单原子为主的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调控与催化性能研究。201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获青年拔尖。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48篇,含1篇Proc. Natl. Acad. Sci.、1篇Sci. Adv.、5篇Nature Commun.、7篇J. Am. Chem. Soc.、6篇Angew. Chem. Int. Ed.、6篇Adv. Mater.、1篇Energy Environ. Sci.、1篇Joule等。

【上一篇】:郑伟:真空紫外光电测试技术与器件 (时间9.17)

【下一篇】:焦学琛:同步辐射技术在高度复杂有机半导体形貌量化中的应用(时间7.19)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