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辛颢:溶液法制备铜铟镓硒和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时间6.13)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6-12   浏览次数:

报告人:辛颢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6月13日午9:3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降低成本是太阳能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抗衡的根本。与硅晶太阳能电池相比,铜铟镓硒(CIGS)为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吸光系数高,用料少,理论效率高。最近CIGS薄膜电池的效率已经超过23%%,显示出其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高效CIGS电池都是由真空法制备的,而可以大面积制备的溶液法无疑是降低制备成本的最好选择。铜锌锡硫(CZTS)与CIGS具有相同的晶体结构和和理论效率但使用储量高成本低的原材料,因此可以进一步降低电池的材料成本。在此次报告中,将简要介绍课题组在溶液法制备CIGS和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一些研究成果。在CIGS方面,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溶液化学逐步实现以绿色溶剂取代环境有害溶剂,并通过控制薄膜制备条件提高效率。在CZTS方面,我们主要研究前驱溶液中的化学反应以及从溶液到固体薄膜的反应路径及其对铜锌锡硫材料性能的影响,并通过掺杂等手段提高CZTS电池效率。

辛颢,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师从黄春辉院士。2003年到2006年先后以JST CREST 和JSPS研究员的身份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日本北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从事无机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2006年底到美国华盛顿大学著名聚合物半导体材料专家Samson Jenekhe研究组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2012年辛颢以研究员的身份加盟华盛顿大学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知名专家Hugh Hillhouse研究组,从事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2015年六月被南京邮电大学以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为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研究领域为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包括铜锌锡硫(CZTS),铜铟镓硒(CIGS),钙钛矿和有机太阳能电池。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 Energy, 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多篇,引用超过3000次。获授权国际专利两项,日本专利两项,中国专利两项。

【上一篇】:何军:金属硫族二维半导体材料及其异质结(时间6.22)

【下一篇】:Chenhui Peng:Active fluids and their bioengineering applications(时间5.30)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