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院学子积极投身防汛抗疫前线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

最近一个时期,我省连续遭受特大暴雨洪涝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和防汛形势,我院学子响应党委号召,向家庭所在地的防汛、抗疫部门报到,积极投身防汛抗疫一线。其中的典型代表是2019级本科生吴杰涛,他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这场全民战争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吴杰涛的家乡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作为卫河下游所经城市,担负起了为新乡、鹤壁两城泄洪的任务。7月24日深夜,吴杰涛响应南乐县团委号召,与清华大学的2名大学生共同参与到组成南乐县防汛指挥办公室的工作中。次日,南乐县防汛指挥办公室成立动员大会召开,县长王淑娟高度肯定和赞扬了3位大学生的高尚之举,希望他们在防汛抗洪工作中肩负起作为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会后,吴杰涛当即来到了南乐县应急管理局成立的临时指挥办公室,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卫河汛情紧迫的时候,台风“烟花”来势迅猛让防汛工作变得更加严峻,多处河道又遇决口漫堤。吴杰涛主动请缨,顶着暴雨来到南乐县元村镇的一处沙石填装点,和志愿者们一起冒着“烟花”大暴雨,肩扛手抬,将一袋袋沙石装填到堤坝上,封堵肆意泛滥的决口。随后,吴杰涛又前往韩张镇,和青年突击队一起加固堤坝、搬运防汛物资。

图 吴杰涛与当地群众、志愿者冒雨加固堤坝

 

图 吴杰涛与青年突击队填装沙石袋

 

图 吴杰涛与青年突击队用沙石袋铺压防雨塑料布

 

图 吴杰涛与青年突击队搬运防汛物资

 

图 吴杰涛在防汛办公室处理汛情工作


在防汛指挥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里,时常要加班到凌晨。吴杰寿凡事冲在前,干在先,競競业业,不辞劳苦,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期间,负责联络包括县委领导班子在内的11个单位,先后参与了4次防汛工作调度会议。除此之外,还根据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和卫河河务局提供的数据推出了13期“南乐县汛情通报”。

经过数十昼夜的奋战,汛情得到控制。谁料洪水刚退,疫情突起。8月5日,吴杰涛在完结防汛指挥办公室的工作后,积极响应县团委的志愿号召,投身到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身着志愿者马甲,戴着红袖章,值守严查三码,人员出入登记,举手测量体温,俯身进行消杀就是吴杰涛每天必做的防疫工作。借鉴学校疫情防控的管理办法,吴杰涛建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检查社区居民行程码、返濮人员的信息登记、电话落实信息以及督促外来人员进行核酸测等,并深入社区排查留观住户。吴杰涛所负责的社区老年人居多,在入户调查中,认真登记老人居住信息,定期回访帮助居民购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

图 吴杰涛在社区内进行消杀工作


 

图 吴杰涛在社区内张贴防疫公告        图 吴杰涛在居民楼内进行消杀工作


图 吴杰涛与其他志愿者准备防疫物资


图 吴杰涛与抗疫志愿者合影


图 吴杰涛在编辑抗疫志愿者采访新闻


图 吴杰涛进行与北京大学学生线上南乐县抗疫专题讲解的调试工作


图 吴杰涛在南乐县团委办公室处理抗疫志愿者工作


由于吴杰涛在防汛指挥办公室的工作经历,8月12日,县团委将他调离抗疫一线岗位,来到县团委办公室负责全县2818名青年志愿者信息的统计与管理。截止8月21日,吴杰涛已前往12个乡镇、30多个社区慰问一线抗疫志愿者,为他们送去抗疫物资;采访志愿者、制作宣传视频,使志愿者们的事迹让更多人看到。目前,吴杰涛仍在县团委办公室负责抗疫青年志愿者工作,为抗击疫情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河大学子的时代担当。

 

【上一篇】:《河南科技报》杜祖亮:科研的捷径是坚持

【下一篇】:校领导赴材料学院看望慰问暑期留校教职工生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