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校成功举办中原论坛之“纳米生物材料-2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1日,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与交叉学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河南大学11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中原论坛之纳米生物材料-2”学术论坛成功举行。会议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白锋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刘惠玉教授主持,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百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独具特色的学术论坛聚集了一批纳米生物材料领域内的著名学者。国家杰青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林君研究员,国家杰青苏州大学药学院钟志远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大学药学院顾臻教授,国家杰青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帅心涛教授,国家优青北京化工大学刘惠玉教授,以及河南大学材料学院和相关学院/实验室的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及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在线上踊跃发言交流,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

白锋教授为报告会致辞,简单的介绍了河南大学和材料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中原论坛拉开了序幕。


线上报告会场及部分专家报告截图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教授以《肿瘤乏氧驱动的高分子诊断与治疗系统》为题作了此次论坛首场报告,蒋锡群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肿瘤微环境调控的高分子治疗系统进行了系统研究,从肿瘤乏氧和血供的调控入手,设计了基于大豆蛋白和油茶籽蛋白的微环境纳米调节剂,有效提升了肿瘤灌注和肿瘤血管舒张。结合激光辐照设计的乏氧光学探针,具有较高的信噪比和极其灵敏的乏氧响应,可用于肿瘤早期检测。同时这些特异性设计的探针使得肿瘤内乏氧环境成为提高治疗效果的动力,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林君研究员作了《近红外光控多功能光学材料的生物学应用》报告,报告中林研究员指出实现满足生物医学应用要求的多功能发光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仍是化学研究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性能和应用的研究工作,特别是用于生物医学应用的基于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转换纳米晶体可控合成和性能修饰,同时强调了癌症的光/热联合疗法。

苏州大学药学院钟志远教授以《靶向递送创新肿瘤治疗》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中钟教授指出靶向治疗需要一个隐形纳米载体,使得抗癌药物能在人体内长时间循环,选择性地富集到肿瘤部位,高效被肿瘤细胞内吞,并在细胞内快速释放。药物载体面临“不释放”和“快速释放”的两难问题,如果能解决该难题,临床治疗肿瘤的药物用量将降到原来的1/20或更低,临床治疗效果可显著得到提高。

浙江大学药学院顾臻教授作了以《生理响应性仿生递药系统》为题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在材料化学、分子药剂学和纳米生物技术的最新进展的推动下,刺激响应的“智能”系统为以剂量、空间和时间控制的方式精确输送药物提供了机会。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在开发生理信号触发的仿生药物递送系统方面的成果,详细解说了用于糖尿病治疗的仿生胰岛素递送的葡萄糖响应合成系统与将要重点开发的智能微针胰岛素贴片。

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帅心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纳米探针在疾病诊疗中的应用》,报告首先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出发,指出了纳米载体在疾病诊断与治疗方面的应用。介绍了以聚合物纳米医学技术为平台的疾病诊断及治疗研究,将聚合物纳米载体材料与分子靶向技术相结合,实现药物的有效传输,精准控释以及多功能化。

北京化工大学刘惠玉教授的报告以《纳米酶的结构设计与活性调控》为题,详细介绍了她的课题组在光控诊疗、声动力和纳米酶三个方向上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天然酶优势与瓶颈的分析,引出了纳米酶的概念,并向我们介绍了纳米酶的纳米材料特性与类酶催化性质,针对研究领域内的瓶颈问题提出了研究思路。

此次论坛搭建了高质量的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以增强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为目的,服务于交叉学科与学科群建设,使我校青年师生获得更广阔的思考角度与具备创新意识的研究思路,更激励了大家脚踏实地的学习理论知识,担负起科研人的使命,为我国的科学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白锋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再次感谢六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正值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欢迎大家疫情阴霾散去后再来河南大学交流互动。


文/陆秀娟

校稿/李飞雨


【上一篇】:杜祖亮院长获得2021河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下一篇】:绿茵点亮梦想,激情挥洒青春||材料学院在“校庆杯”足球赛中勇夺亚军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