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 Sensors and Actuators B发表基于三维分子印迹聚合物阵列仿生传感器构建及肾上腺素检测的研究工作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6-03-23   浏览次数:

近期,武四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A novel electrochemical sensor for epinephrine based on three dimensional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 arrays》在国际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上发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2016, 222: 1127-1133)。

Sensors and Actuators B》是荷兰Elsevier集团出版发行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集中刊登化学传感器领域的相关重要研究进展,目前杂志影响因子为4.097,JCR分区一区。

该论文报道了基于三维分子印迹聚合物阵列传感器的构建以及在肾上腺素电化学检测方面的应用。该研究工作首先利用电沉积法制备稀疏的氧化锌纳米棒阵列,然后以此为模板和支架采用电沉积法制备对肾上腺素具有选择性识别能力的三维分子印迹聚合物阵列,结合差示脉冲法可实现肾上腺素的高灵敏度检测。相对于传统的平面分子印迹聚合物薄膜作为传感器识别单元,该研究所提出的三维分子印迹聚合物阵列作为识别单元因比表面积高、待测物传质阻力低等优点,使得其检测范围和灵敏度得到显著提高。该研究成果在仿生传感器构建及特定化合物检测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维分子印迹聚合物阵列传感器构建示意图

【上一篇】: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发表关于四元核壳结构铜锌锡硫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下一篇】:李林松教授课题组在Nanoscale发表了基于无镉量子点的高效高亮蓝紫色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研究成果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