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 J.Mater.Chem.A上发表采用单质铜、铟、镓、硒为原料,溶液法制备CIGS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5-10-31   浏览次数:

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基于前期研究成果,采用乙二胺和乙二硫醇的混合溶液为溶剂,铜粉、铟粉、镓颗粒,硒粉为原料制备前驱体溶液。通过旋涂的方法制备CIGSe前驱体薄膜并经过快速高温退火硒化制备结晶性良好的薄膜。将制备的薄膜组装电池,测试得到了9.5%的转换效率。该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 2015,3,19263-19267.(SCI一区,IF=7.443)

CIGSe前驱体溶液(左下),CIGSe薄膜太阳能电池器件(中),CIGSe电池的J-V曲线(右下)

由于溶液法制备薄膜的低成本、简单易操作以及可工业化生产的优势,我们采用非肼的、低毒的乙二胺和乙二硫醇的混合溶液为溶剂;采用铜粉,铟粉,镓粒,硒粉为溶质来制备CIGSe前驱体溶液。此方法从源头上不引入氯、氧等杂质离子,且可以精确控制CIGSe薄膜中的元素比例,使得CIGSe薄膜电池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和稳定的高效率。将制备的CIGSe薄膜高温硒化后组装电池,取得了9.5%的电池效率,该效率可以和目前用肼为溶剂的方法制备的电池效率相比。我们的研究为未来CIGS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一种简单可行的方法和思路。

【上一篇】:周少敏教授课题组在 Appl. Catal. B: Environ. 上发表模板法原位合成多孔AgBr/Ag复合微球及其可见光催化性能研究

【下一篇】:周少敏教授课题组在 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利用氧化铁空心球模板辅助制备双层聚吡咯空心球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