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贾瑜教授课题组马东伟副教授在Nanoscale上发表单原子催化研究成果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近日,贾瑜教授课题组马东伟副教授研究成果在Nanoscale杂志上以Enabling Mult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by Modifying the Basal Plane of Unifunctional 1T'-MoS2 with Anchored Transition-Metal Single Atoms 》为题发表。该杂志影响因子为7.79,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NR02251B

:(a)过渡金属单原子在1T'-MoS2上吸附位置的顶视图和侧视图;(b) 15TM@MoS2催化剂体系金属原子的吸附能;(c) 析氧反应过电势OER)作为ΔGO*−ΔGOH*函数的活性火山口图;(d) 氧还原反应过电势ORR)作为ΔGOH*函数的活性火山口图。

 

用于析氢反应(HER)、析氧反应(OER)和氧还原反应(ORR)的多功能电催化剂在全解水、金属−空气电池和燃料电池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单原子催化剂(SAC)可能比其纳米颗粒对应物表现出更多的优势。目前,虽然在HER、ORROER的双功能和三功能SACs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其合理设计仍面临巨大挑战。在本工作中,他们利用1T'-MoS2固有的优良HER电催化性能,通过锚定合适的过渡金属单原子,理论设计了多功能SACs。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设计了15种基于1T'-MoS2的单原子电催化剂,进一步筛选出用于全解水、金属空气电池的多功能电催化剂。研究表明,Ni、IrPt@MoS2具有高的HEROER催化活性;Co、Pd、Mo、OsCu@MoS2具有高的HERORR催化活性;而Co@MoS2同时具有超高的HER, OERORR电催化活性,可作为三功能电催化剂用于多种电化学能源储存和转换器件。该工作为设计多功能单原子电催化剂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策略,为SAC的晶相工程提供了新的见解。考虑到最近实验上已经合成了Pt@MoS2,可以预期本工作所预测的多功能单原子电催化剂在未来研究领域会起到重要指导意义。

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园园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实验室马东伟副教授、贾瑜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的支持。

课题组马东伟副教授长期从事原子尺寸催化剂的设计研究,研究成果受到实验和理论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有5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J. Energy Chem. 2021, 54, 501-509;J. Mater. Chem. A 2021, 9 (2), 884-888;Chem. Commun. 2020, 56 (25), 3673-3676;J. Energy Chem. 2020, 50, 402-408;J. Phys. D: Appl. Phys. 2018, 51 (6), 065109)。其中,发表于2018年的论文J. Phys. D: Appl. Phys.2018, 51 (6), 065109 )成为在过去3(2018 - 2020) IOP出版的全部期刊中,来自中国学者的被引用最多的文章之一。

 

【上一篇】:赵勇课题组与田亚杰博士合作在Angew. Chem. Int. Ed.报道分子筛催化新进展

【下一篇】:程纲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报道具有超低压力检测限的自驱动摩擦电触觉传感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