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上发表超临界二氧化碳调控提高CZTSSe太阳能电池效率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近期,武四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Regulation of selenium composition by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for CZTSSe solar cells efficiency improvement》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 231 (2021) 111308)上发表。目前该杂志影响因子为7.267,JCR分区二区,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olmat.2021.111308。

Cu2ZnSn(S,Se)4 (简记为CZTSSe) 太阳能电池由于其成本低、组成元素丰度高等优势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众所周知,富硒硒化可以为CZTSSe吸收层的晶粒生长过程提供诸多好处。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低反应活性的硒不可避免地形成Se团簇并在CZTSSe吸收层中严重聚集。这些有害的Se团簇显著增加了CZTSSe吸收层中的载流子复合,从而降低了CZTSSe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在本工作中,武四新教授研究团队提出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 (SCCO2) 处理以调节CZTSSe吸收层薄膜中的硒组分。结果表明SCCO2处理显著降低了CZTSSe 吸收层薄膜中的硒组分,极大地改善了吸收层薄膜的载流子传输性能,制备器件的开路电压 (VOC) 和填充因子 (FF) 均得到显著提高。基于SCCO2处理,成功实现了CZTSSe太阳能电池效率从9.26 %提高到11.43 %。此外,在之前工作 (使用SCCO2处理减少前驱体薄膜中含碳残留物) 的基础上开展此项工作,能够使得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达12.13 %。这种独特的SCCO2处理可能为其他基于硒化的光电器件性能改进提供新思路。


图1. SCCO2处理CZTSSe吸收层薄膜调控硒组分的示意图。


【上一篇】:程纲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报道一种基于脉冲式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匹配实际环境中随机机械能的自驱动光探测器

【下一篇】:赵勇课题组与田亚杰博士合作在Angew. Chem. Int. Ed.报道分子筛催化新进展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