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程纲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报道基于互激励策略的高性能水滴纳米发电机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近期,程纲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Interactive-excited waterdrop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with ultrahigh charge density and instantaneous power”在国际著名刊物Nano Energy (IF=17.881, JCR一区)上发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158

摩擦电纳米发电机(TENG)可以收集环境中的各种机械能,如人体运动、风的流动、水滴等,并转化为电能。由于固-液界面磨损小,水滴摩擦纳米发电机(WD-TENG)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但是,WD-TENG的发展和应用受以下因素的制约。首先,水滴的电荷密度小,限制了WD-TENG的输出性能和实际应用。其次,WD-TENG一般是交流输出,需要整流桥或电源管理电路进行电源管理以驱动电子设备,这会导致额外的能量损失。最后,WD-TENG的输出性能高度依赖介电摩擦电材料的表面润湿性。当介电摩擦材料表面被浸润,WD-TENG的输出性能会急剧下降。因此,提高水滴电荷密度,实现单向输出,减少对介电摩擦层润湿性的依赖是WD-TENG实际应用面临的挑战。

开尔文滴水起电机是英国科学家开尔文勋爵于1867年发明的静电发生器。开尔文滴水起电机的工作机理是静电感应效应和正反馈调节。它可在短时间内形成 ~ 10 kV的高压。但是开尔文滴水起电机的极性是随机的,在相对湿度较高时难以起电。此外,由于电荷量小,开尔文滴水起电机一般用作物理课堂上的演示实验。对开尔文滴水起电机进行改进和优化,充分利用其起电速度快、自驱动、电压高等特点,将使其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具有超高电荷密度和瞬时功率的相互激励的水滴摩擦纳米发电机


本文发展了一种将水滴摩擦纳米发电机(WD-TENG)与开尔文滴水起电机相结合的相互激励策略。通过WD-TENG的激励,开尔文滴水起电机更容易起电且极性可控。通过开尔文滴水起电机对WD-TENG进行激励,大大提高了WD-TENG的输出性能。单个水滴的电荷量达到144 nC,对应的电荷密度高达2304 nC/mL,输出电压高达1760 V,瞬时功率高达54.6 mW。所获得的电荷密度和瞬时功率比以往WD-TENG的记录(498 nC/mL13.63 mW)要大得多。此外,实验证明,一滴62.50 μL的水可以点亮320LED灯。相互激励策略极大地提高了WD-TENG的电荷密度和瞬时功率,在水滴能量收集和自驱动系统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博士研究生罗洪春和顾广钦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程纲教授和杜祖亮教授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河南大学的经费支持。


【上一篇】:李萌课题组与南开大学袁明鉴课题组合作在Adv. Energy Mater.报道富含FA基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李萌课题组与玛丽女王大学合作在Adv. Sci.报道柔性钙钛矿光伏器件研究成果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