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武四新教授课题组在Small上报道液相法制备Cu(In,Ga)(S,Se)2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近期,武四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Over 16% Efficient Solution-Processed Cu(In,Ga)Se2 Solar Cells via Incorporation of Copper-Rich Precursor Film” Small (2022, DOI: 10.1002/smll.202203443.)上发表。目前该杂志影响因子为15.153,JCR分区1区。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203443

溶液法制备Cu(In,Ga)Se2 (CIGS)吸收层是一种极有前景的制备工艺。然而,溶液法制备的CIGS太阳能电池器件性能仍然受严重的非辐射复合和不理想的晶体质量制约。针对上述问题,本工作开发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前驱体膜处理策略,即在CIGS前驱体膜底部引入富Cu (CGI 大于1) CIGS层,成功在溶液法中实现了富铜组分的引入。研究发现富Cu CIGS层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吸收层结晶性,降低了吸收层缺陷密度。从而实现了更高效的电荷收集和分离。通过系统优化,本研究获得了16.05%的光电转换效率。该研究为改善溶液法制备的铜铟镓硒薄膜质量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硕士高迁迁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武四新教授和袁胜杰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大学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蔡国发课题组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报道基于TiO2/PANI纳米复合材料双功能电致变色储能器件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赵勇课题组在Energy Storage Mater.报道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的研究进展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