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董晓臣:柔性传感器件关键材料与结构设计(12.10)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报告人:董晓臣,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12月10日8:00-10:0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开发和制造多功能智能微电子器件一直是科研人员追踪的热点,多种敏感材料、敏感机理和器件结构以及制备方法被开发出来,但是这些器件的性能或者应用多局限于在单一功能方面,多功能柔性电子器件的开发有待突破。我们在制备先进纳米复合材料的基础上,分别构建了包括全碳复合纳米网络和多元聚合物网络水凝胶柔性电子传感器,结合碳材料高导电性。柔韧性和水凝胶的高拉伸、自愈合等特性,得到了兼具高灵敏、高拉伸、高选择、自愈合和极高信噪比等优越性的柔性应变传感器。不仅可以检测人体各项微小生理信号、区分孕妇和运动前后的手腕脉搏,检测高频率音波;同时,对大尺寸身体形变可以实时监测;此外,聚合物网络与离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聚合物水凝胶除了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外,还兼具自修复性能,对于多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开发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董晓臣,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土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南京工业大学数理科学学院院长,国家奖评审专家、基金委会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半导体生物光电子和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在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CS Nano,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20多篇,他引14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1100多次,ESI高被引论文18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5件;长期担任ACS Nano, JACS, 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和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日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2017年,2019年)各一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内项(2016年,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入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上一篇】:缪峰:“原子乐高”电子学与信息器件应用(12.10)

【下一篇】:王欣然:二维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12.9)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