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宋宏伟:稀土掺杂与钙钛矿光电器件(时间5.13)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稀土掺杂与钙钛矿光电器件

报告人:宋宏伟,吉林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5月13日15:00-16:3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金属卤素钙钛矿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半导体材料,具有大的吸收截面、载流子扩散长度长、高的发光/光电转换效率、高的色纯度以及可调的能带等优势,使其在照明显示、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等光电领域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报告结合作者的科研经历,展望了钙钛矿发光-光电器件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聚焦该领域前沿“痛点”和“难点”,以“光谱调控”手段为出发点,树立自己的标签性工作,推动钙钛矿发光-光电器件研究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人简介:

宋宏伟(1967-),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吉林省第三批省管高级专家(2011)、领衔的“微纳信息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7),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8)。现担任中国颗粒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Nanomaterials>、<Journal of Nanosciences and Reports>、<Scientific Report>、<Current Chinese Science>、<发光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代表性成果:首次实现了钙钛矿纳米晶中稀土离子的掺杂,获得了量子效率接近200%的量子剪裁发光材料,利用其作为荧光转换层应用于晶硅电池,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3-4百分点,相对提高20%,为Science亮点报道, 并被评价为近年来最激动人心的工作之一。 迄今在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no Letters., Light: Sci & Appl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6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2章,累计SCI他引12000多次,H因子为60,2014-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高倍引学者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上一篇】:林君:Controllable Synthesis, Property Modification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Rare Ear(时间:5.13)

【下一篇】:张进:齐心协力,创建国际一流期刊(时间5.7)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