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材料学院||“讲述革命故事,缅怀先烈英雄”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也是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为了弘扬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表达对先烈的崇仰之情,厚植爱国、爱党教育。4月1日下午,材料学院于综合教学楼3101教室举办“讲述革命故事,缅怀先烈英雄”主题团日活动。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有2019级、2020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本科团支部全体团员,活动由2019级团支书刘源义主持。



活动伊始,刘源义讲述了三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上甘岭战役中用身体导电保持通讯正常的烈士牛保才;红岩中江姐原型人物江竹筠,不惧酷刑,在敌人竹筷酷刑时,说出“筷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舍小家,为大家”的雨花台烈士贺瑞麟。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如今的盛世是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同学们也深受感触,纷纷上台分享革命故事:年仅15岁就为革命牺牲的英雄刘胡兰、解放隆化城战斗中携带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董存瑞烈士、抗美援朝中为防止暴露部队,被烈火烧焦都一动不动的邱少云,还有与鲁迅先生同为“文联”巨匠,以笔为剑,以唇为锋,为唤醒中国青年而奋笔疾书的一代文豪瞿秋白……



听完这些英雄的故事,他们这样说:

2019级本科生杨诗瑾:青山有幸埋忠骨,在清明之夕,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曾经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腥风血雨的艰苦时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缔造,为了全中国的解放,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浩然正气和崇高理想,谱写了激动人心的不朽诗篇,雕塑了雄伟壮丽的丰碑。我们作为建设祖国的新一代,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以先烈们的精神为榜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做贡献。

2020级本科生周杰: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

通过对革命故事的了解,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时代,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革命先辈浩然正气,以身许国的人生片影,更感受到了革命英雄的无私奉献,大义凛然和视死如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为建设新时代添砖加瓦。

文案:王哲奇

 

【上一篇】:材料学院团组织及优秀个人受到学校表彰

【下一篇】:材料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系列团日活动方案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