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管理制度

特功实验室研究生年度“三优”评选办法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9-17   浏览次数: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奖励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河南大学每年进行一次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简称“三优”)评选。为做好实验室“三优”评选工作,切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发挥激励作用,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参评范围

取得河南大学正式学籍、已如期注册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属于以下几种情况的研究生均不可参评:

1.休学期间的研究生;

2.延期毕业的研究生;

3.参加非法组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且造成不良影响的研究生;

4.违规违纪受到学校和实验室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研究生;

5.评选学年学位课程成绩不及格的研究生。

6.开学没有按时报到注册,请假未按时销假的研究生。

7.没有按时参加学年鉴定的研究生。

二、评选办法

一)评优委员会直接推荐2人,其他名额依据下述评选办法,按照积分高低排序,取前几名。

二)优秀研究生干部自动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其他名额在优秀研究生中按照积分高低,取前几名。

三)评选按照百分制积分。其中科研积分占40%(取得时间为2014.5-2015.9),活动奖励积分占40%(取得时间为2014.5-2015.9),综合测评占20%。

1. 科研及奖励积分核算办法如下:

(1)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论文,按照河南大学当年分区计算论文积分。SCI一区1篇30分,SCI二区1篇15分,SCI三区1篇5分,SCI四区1篇2分,EI1篇1分;

(2)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每人按照50%计算得分;

(3)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发表的论文,学生按照50%计算得分;

(4)发表的论文要求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被推荐人积分相同时,按分区排序;分区相同时,按同区期刊当年影响因子排序;

(5)授权专利5分(专利不分排名先后),未授权专利不加分;

(6)每位同学的科研积分乘以40%所得分数为最终折合科研积分。如:

序号

姓名

原始科研积分

折合科研得分(A)

1

张三

200

120

2

李四

80

48

3

王五

60

36

以折合后的分数A作为最终的科研得分。

发表文章、授权专利均需提供复印一份。

2. 活动奖励积分核算办法如下:

(1)参加国家级各种竞赛活动并获得奖励15分;

(2)参加省级以上各种竞赛活动并获得奖励10分;

(3)参加校级及实验室各种竞赛活动并获得奖励5分;

(4)每位同学的活动奖励积分相加,乘以一定系数,以原始科研积分为最高分,进行折算。折算后分数乘以40%作为活动奖励最终得分。如:

序号

姓名

原始活动奖励积分

最高原始科研积分

折合活动奖励得分

最终活动奖励得分(B)

1

张三

50

200

200

40

2

李四

40


160

32

3

王五

30


120

24

以折合后的分数B作为最终的活动奖励得分。

以科研成果为唯一依据或的相关的奖励不计算在活动奖励中,如国家奖学金、河南大学优秀学术论文、侯镜如奖学金等。

所有活动奖励积分以获奖证书为准,须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备查验,无证书者不予加分。

3. 综合测评积分核算办法如下:

实验室评优委员会对每位参评研究生进行综合测评,对每位参选同学按照满分100分进行打分作为原始测评分数,乘以一定系数,以原始科研积分为最高分,进行折算。折算后分数乘以20%作为综合测评最终得分。如:所得分数为C。如:

序号

姓名

原始测评分数

最高原始科研积分

折合活动奖励得分

最终综合测评得分(C)

1

张三

100

200

200

40

2

李四

80


160

32

3

王五

60


120

24

4.最终成绩计算:

折合科研得分(A)+最终活动奖励得分(B)+最终综合测评得分(C)=总分。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5. 评优委员会对参评研究生具有一票否决权。

四、评选申报

1. 所有参评毕业生自行书写参评申请书,必须征求导师意见,导师根据学生学成绩、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签署是否同意推荐为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干部,导师和负责本课题组学生管理的老师对参评研究生具有一票否决权,被否决的同学不得参与评选。

2. 所有参选同学填写评优积分表(附件1),其中折合得分不填。

五、确定程序

1.评优委员会推荐的2人直接进入实验室向学校上报的名单,其他同学根据总分高低排序向学校上报的名单;

2.总的推荐名单确定后,由实验室公示,然后上报学校。

六、评优委员会组成

评优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确定3-5名相关老师组成。

七、其它

本办法由评优委员会负责解释。

 

 

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9年9月16日

 

【上一篇】:材料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篇】: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