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学子风采

抗击疫情,河大学子冲锋在前||秦棋:与同龄人奋战,从不退缩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2-12   浏览次数:

2022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安阳汤阴这座千年古县,汤阴县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1月8日至28日24时,安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1例,其中,汤阴县467例,占九成。然而,处于疫情暴风眼上的汤阴,没有登上热搜,没有流出可炒作的“新闻”,安阳疫情直到全面胜利的今天,也没有出现外溢,殃及邻里。

放下行李,穿上抗疫防护服

“1月7日上午,我刚放寒假到家,8日就爆出了确诊病例,汤阴连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9日,我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秦棋回忆时说到。秦棋是河南大学材料学院2020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在得知家乡疫情需要支援,便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并立即在隔离点开始了负责数据统计、信息核对、信息录入等工作。2022年1月8日,汤阴县就这样被迫摁下暂停键。1月9日,根据对12名阳性确诊人员流调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安阳市很快锁定了本次疫情的零号病人——天津某大学返乡学生朱同学,随后朱同学传染给了父母及前来看望的表哥及姐姐,可怕的是,其姐姐是育才学校的高三教师,而育才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12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学生4000余名,教职工100余名,一旦蔓延,再从学生蔓延到各自家庭,后果不堪设想。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每天都是几十确诊病例的增加,甚至开始有志愿者出现感染,但是秦棋依然说:“这活儿总得有人干,总得有人负重前行,我身边的十几位同龄人也一样,我们从来都没想过退缩!”


注:左一为秦棋


抗疫阵前,人人都应“躬身入局”

面对疫情,汤阴反应之快,使用着最“笨”却又最有效的方法——封锁、搜索、扑灭。封锁,发现确诊学生后,汤阴县当即决定对育才学校进行全面封锁,并对4000余名师生进行集中隔离,全县298个村,40多个小区全部封门闭户,禁止人员流动,15所学校也随后进行了封锁。发现一例确诊病人,集中隔离一个单元或四邻;发现两例,隔离整栋楼或整个村庄。在两三天内,就集中隔离一万余人。搜索,1月8号当晚,汤阴县全县彻夜难眠,连夜对全县50万人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包括秦棋在内的两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也随之参与到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不论寒风凛冽,还是白雪飘飘,截止1月29日,共进行了19轮全县全体核酸检测,从单日最多增加94例,到3例,1例,直到首次清零,汤阴用着“汤阴速度”对抗着疫情的侵略。扑灭,让人庆幸的是本次疫情确诊人员全部为轻症或无症状患者,他们被送至定点医院后,受到专业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很快便可以出院了。1月16日,安阳市首批集中隔离人员结束集中隔离。1月20日,部分育才初中生返回到家中。秦棋说:“我和我的战友们在坚守的17天里,进行了18轮核酸检测。在这17天里,我们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经历了软件操作由生疏到熟练的欣喜,经历了身穿防护服8个小时滴水不沾也无法去卫生间的尴尬,经历了核酸录入系统崩溃后承受人们不满、抱怨的委屈,经历了加班加点扛白菜、分白菜的苦累,经历了广场上的朔风凛冽和大雪纷飞,也经历了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的荣耀……如今的汤阴抗疫胜利离不开每个人的“躬身入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动容,为了春回大雁归

一座50万人的小城,打一场“解放“战争谈何容易?!口罩短缺,防护服紧缺,医用手套短缺,生活用品短缺,米面油紧缺,医生紧缺,护士紧缺……靠着省市的支持,兄弟市的支援,困难被一个个攻克。黄沙百战穿“白”甲,不破“疫情”终不还。白衣执甲,用生命守护生命,汤阴县紧急动员全县全部医护人员,除值班外,全部入村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全县两千余名大学生请缨,披上那一抹“志愿红”,穿上那身“白银甲”,从1月8日到疫情结束,在夜晚里、在寒风中、在大雪天,他们连续奋战,从未归家。这一幕幕,是秦棋所看到的,更是秦棋所经历的。秦棋说:“1月21晚上,工作结束后,回去宾馆的路上,望向窗外,岳飞庙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岳庙街的古色古香、灯火辉煌,这都令我油然而生一种豪情,‘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这是一个诞生英雄的地方。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就一定可以战胜灾难,让这片经历过磨砺的土地春暖花开,欣欣向荣。”


注:右一为秦棋


雪融冰化,春光冉冉,城市的烟火重回汤阴这座古县,疫情过后,必是光景时新。习近平总书记已向世界宣示中国决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在前、干在先,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强国有我,青年学子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的火焰熊熊燃烧,把无限的深情与热爱献给祖国与人民。


【上一篇】:我院学子在2022年河南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一等奖

【下一篇】:连绵秋雨润万物,雨中迎新别样情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