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摩擦点燃梦想,自强驱动人生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1日下午,自驱动纳米器件课题组以“摩擦点燃梦想,自强驱动人生”为主题,开启了课题组的首次以文化为主题的讨论会。包括5名教师、18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在内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课题组长程纲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实验室筚路蓝缕、迎难而上的创业历程,勉励大家学习这种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随后,向大家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鼓励大家积极融入实验室的发展战略,努力拼搏,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发展,并提升科研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谈到课题组时,程纲老师讲到,自驱动纳米器件课题组经过三年多的运行,初步凝练出了以“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能量采集和管理、自驱动传感系统、表界面光电调控”为核心的研究方向。并从每日实验记录、每周工作总结、双周课题研讨等多个层面建立了课题组基本的运行和管理制度。三年来,课题组的人员规模也逐渐发展壮大。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领导、师长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学生培养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初见成效。但是,制度决定下限,文化决定上限,面对实验室和课题组更加高远的目标和更加艰巨的任务,为了使课题组全体成员取得更长远的进步和成长,课题组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渐凸显。

随后,大家踊跃发言,结合切身经历发表自己的感想。博士研究生杨锋、赵磊和刘小兰谈到了自己在研究中所经历的困难和挫折,以及最终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并在顶级期刊发表文章后的喜悦。对高远目标的追求和对美好梦想的憧憬使他们能够以坦然的心态直面困难,解决困难,并最终获得成长。本科实验班的学生王财木,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近两年的课题研究经历,通过他的努力和对目标的不懈追求,最终被保送到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材料学院的大一新生吕世龙同学也表达了希望通过努力拼搏去拥抱美好的生活。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纷纷表态要志存高远、勇于追求梦想,并要自强不息,通过努力奋斗来实现远大的目标。

经过热烈的讨论,最终,经程纲老师提议,大家一致赞同将“摩擦点燃梦想,自强驱动人生”作为课题组的集体宣言,并将“自驱动”作为课题组的文化代名词。我们不仅仅做自驱动的纳米器件,更要实现人生的自驱动,要点燃自己的梦想,树立高远的目标,发扬科学精神,坚持原始创新,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实现人生价值。

随后,以追梦为主题,课题组的所有成员都动情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有人梦想成为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飞行员和设计师,有的梦想是面朝大海、参天地造化、感悟人生、放飞自我、追求卓越、止于至善……。谈到对梦想的追求,大家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并共同送上诚挚的祝愿。讲到波折和坎坷,有人哽咽落泪。大家约定,要珍惜在课题组的这段宝贵经历,勇敢追逐梦想,并共同见证所有成员勇于追梦的成长历程。

最后,伴随激扬的旋律,大家齐声合唱《追梦赤子心》,在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追梦宣言中,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驱动”课题组全体成员合影

                                                                       课题组长程纲讲述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发展历程

                                                                                           博士研究生杨锋发言

                                                                                        硕士研究生张京京发言

                                                                                       实验班大四学生王财木发言

                                                                                              大一新生吕世龙发言

【上一篇】:重庆大学胡龙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下一篇】: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追求卓越 迎接挑战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