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追求卓越 迎接挑战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和“双一流”建设全面展开的背景下,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此关键节点,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11月14-17日,材料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特聘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一行二十余人赴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流,并在洛阳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学院未来战略发展有关问题。

调研团全体人员到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交流。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原学者宋克兴教授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拂晓教授等校、院和科研机构有关领导、教师二十余人热情接待了调研团。河南科技大学材料学科起步早,与行业结合紧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模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过去五年获得了五项国家级奖励。陈拂晓、宋克兴等介绍了河科大材料学科在科学研究、融入/支撑行业发展、标志成果培育、团队建设、学术方向凝练等方面的情况,调研团参观了河科大材料学院、实验室/中心和合作企业成果。双方就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活力激发、技术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随后,调研团封闭进行了学院战略发展研讨。材料学院院长/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杜祖亮介绍了召开此次战略发展研讨会的背景和要求。他表示,特功实验室经过朱自强先生和党鸿辛院士等先辈们的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走到今天,成绩卓著,实属不易。特别是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高端科研成果迅猛提升,过去的5年培养了4名国家优青/青千,去年材料学院的成立,为助推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完成了框架性的设计。到目前为止,学院/实验室发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实现了国家优青等国家青年英才自主培养的“常态化”。这既是过去建设成绩的体现,更是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立足这些基础,如何尽快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和发展,学院/实验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几年至关重要,在此关键节点,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确立发展目标和路径,捋清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深度研讨和布局,这就是我们这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背景和任务。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会议围绕发展战略目标与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杜祖亮从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突破困难瓶颈的思路与举措等几个方面,对学院/实验室近中长期(五年/十年/二十年)发展纲要(草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院党委书记张霖介绍并主持研讨了运行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议题。各分管领导也介绍了各分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研讨的议题。

此次研讨会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段;由于议题多、时间紧,一些议题安排到了返程的大巴车里进行。全体与会人员围绕相关议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特聘教授等结合各自课题组和工作,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会议深度研讨了学院近中长期发展规划,明晰了目标和路径;在体制机制运行、人才培育引进、管理效率提升等顶层设计层面形成了一整套方案;在制度建设、分类考核、学生培养、科研与对外交流等具体工作层面排查了难点和差距,明确了工作努力方向;在单位文化营造、激发创新活力和师生素养提升等学院/实验室卓越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了许多创新思路。

研讨会紧密围绕单位发展大课题,理思路、找问题,凝练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迎接挑战”研讨主题。为开好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学院/实验室前期广泛调研,召开了多次预备会、专题研讨会,听取多方意见,汇聚问题,提炼议题,最终围绕发展战略目标与规划、管理运行以及文化与氛围建设三方面,确定了20个议题。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实验室“育人”这一核心发展战略,确立了未来五年实现长江/杰青等高层人人才培养突破和常态化的近期目标和规划,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机制制度创新、追求卓越氛围营造等方面凝聚了共识。此次研讨会更是一个动员会,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功人”更加坚定追求卓越的决心、更加坚守“人才/科研强校”的初心,以尽快实现国家科研平台、“双一流”学科等更大的突破。

【上一篇】:摩擦点燃梦想,自强驱动人生

【下一篇】: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来实验室讲学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