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19-09-29   浏览次数:

当材料的尺寸在纳米量级(0.1-100 nm)范围时,材料在各种限域效应的作用下会使材料表现出小尺寸效应、表面与界面效应、量子尺寸效应、量子隧道效应等独特的物理、化学和力学特性。纳米材料与技术是研究纳米材料的组成、结构、合成与制备、性质以及应用技术方面的科学,是一门涉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传统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被认为是21世纪与能源技术和生物技术并重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将引导新的科技工业革命,推动人类走向更灿烂的文明。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熟练掌握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善于独立思考的创新型人才。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是依托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构建而成的新型学院,集“本科教学-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三位于一体,学院卓越的师资、精良的仪器设备、完备的培养体系、先进的教育理念保证了高质量的育人目标。学院下设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以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为引领,充分利用学院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优势,实施全员导师制,通过学研融合,开展精英式本科生培养。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完成学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纳米材料与器件、材料物理与化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半导体物理、表面与界面、现代分析技术、先进光电材料等,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系统掌握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国际前沿视野,能在材料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科技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卓越创新人才。

【上一篇】:材料学院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