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材料学院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07-18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于2018年6月依托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组建而成。以现有实验室/中心为框架建设,形成“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三位一体架构,在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打造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平台。整体定位为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小而精、高起点、本科教学—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三位一体运行的研究型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强化科研和实训的培养模式,实施高端精品本科生教育,立足中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学院现有固定人员80余人,其中包括中原学者1人,国家优青及其他类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7人、教学名师1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特聘教授3人,黄河学者和校特聘教授4人,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1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98%。现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大型仪器设备总值约8000余万元。

学院建有物理学、化学、纳米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化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入选河南省“纳米材料与器件”特色学科群,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是ESI世界前1%学科。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170余人。

学院围绕我国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光电信息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对高效能材料与器件的迫切需求,开展了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构筑、表面界面光电转移特性等基础性研究,发展了纳米光电器件、量子点发光显示以及高效薄膜光伏电池等高新技术,在蓝光QLED和一些纳米器件的关键指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国家级课题100余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100余项。在Nature Photonics,Chem. Rev., Chem. Soc.Rev., Nano Lett.,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 Energ. Environ. Sci., Nano Energy,Adv. F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SCI论文6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

依托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和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2019年首次面向全国招收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以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为引领,通过学研融合,开展精英式本科生培养。学院下设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化学两个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纳米材料与器件、材料物理与化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半导体物理、表面与界面、现代分析技术、先进光电材料等,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功底,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国际前沿视野的卓越创新人才。

纳米材料与技术本专业围绕化学构造—物理机制—材料与器件应用这条主线,使学生具备从材料合成、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功能开发到器件应用的基础专业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知识,系统、扎实地掌握纳米材料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领域的前沿和应用前景,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掌握相邻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如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半导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等。能较好地运用汉语表达思想、写作论文,较为熟练地掌握英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文献,能熟练掌握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熟悉计算机网络的使用和资料检索,具备简单应用程序的编写能力。具备在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表征、器件构筑和性能表征等方面研究和应用工作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话:0371-22357375

公众号:

【上一篇】: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解读

【下一篇】: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简介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