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解读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3个理由

教研融合、学研一体。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三位一体,在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打造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平台。整体定位为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小而精、高起点、本科教学—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三位一体运行的研究型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强化科研和实训的培养模式,实施高端精品本科生教育,立足中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办学特色优势明显。学院建有物理学、化学、纳米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化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入选河南省“纳米材料与器件”特色学科群,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是ESI世界前1%学科。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五年来共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47人,硕士研究生319人,本科生105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双聘院士4人,中原学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7人、教学名师1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特聘教授7人,黄河学者和校特聘教授20人,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1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98%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围绕化学构造—物理机制—材料与器件应用这条主线,使学生具备从材料合成、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功能开发到器件应用的基础专业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知识,系统、扎实地掌握纳米材料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领域的前沿和应用前景,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掌握相邻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如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半导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等。具备在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表征、器件构筑和性能表征方面研究和应用工作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Q2: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纳米材料与器件、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半导体物理、表面与界面、现代分析技术等。

Q3: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高新技术领域科技发展前沿,坚持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1)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格健全的纳米材料与纳米科技创新人才;(2)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掌握纳米功能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3)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思维;(4)可以在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适应国家科技发展需求、社会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Q4:学习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习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其次要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说读写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最后要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Q5:在纳米材料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以材料学、物理学和化学为基础,要求学生具备较为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基础,在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理工基础课程的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点的考验。

Q6:社会上对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作为材料类下属的特色优势专业,在前沿研究领域属于热点,但在市场上真正成熟的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相关的应用并不是很广泛,其就业前景并不被十分看好,这是一个理解的误区。事实上纳米材料的应用前景在高新技术行业是十分广阔的,如:纳米电子器件,医学和健康,航天、航空和空间探索,环境、资源和能量,生物技术等领域。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是未来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许多科技新领域的突破迫切需要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的支撑。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除可在本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之外,还可以选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与学院交流密切的一流学府进行深造。选择直接就业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或者在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从事新材料研制、新产品开发及新技术工艺研究等高科技含量的工作。

第四部分:寄语

杜祖亮 中原学者 材料学院院长

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里程碑。远古时期,石器的使用,将人和动物区别开来,开启了人类文明进化的征程;今天半导体材料的应用,使人类进入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纳米材料与技术,与能源技术、生物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的三大核心技术,将引导新的科技工业革命,推动人类走向更灿烂的文明!

一千多年前,在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筑起了一座铁塔;一百多年前,在这座铁塔旁边诞生了一所高等学府,这就是如今已成为“双一流”高校的河南大学。2018年,我们的材料学院就在这所“铁塔牌”百年名校里蕴育而生!这个依托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构建而成的新型学院,集“本科教学—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三位于一体,在河大是独一无二的,在全国范围也十分少见!学院卓越的师资、精良的装备、完备的培养体系、先进的教育理念,将为独一无二的你插上强劲的翅膀,立足中原,飞向世界!

程纲 博士生导师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欢迎同学们报考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把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作为个人成长的首要目标;在大学里一定要点燃自己的梦想,树立高远的目标,发扬求真精神,坚持原始创新,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培养对科学的热爱、对自然的好奇,提高战胜挫折、攻克难题的决心和勇气,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不畏艰辛,勇攀新的高峰!

杨诗瑾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2019级

三年前,我怀着一颗炽热的心与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邂逅,与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结缘。三年后,我已成长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在三年的学习旅途中,我逐渐了解了纳米材料与技术的真正含义。它是新兴与传统的碰撞,传统的材料缩小至纳米尺度后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焕然一新的特性;它是宏观与微观的融合,由细微之处演变为表观之象,由量变之积演变为质变之果。进入河南大学材料学院,你可以在课堂上严谨的教学中知晓原理,在实验室专注的研究中观测现象,在精密仪器的测量中看到纳米材料的真实之相。选择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纳米世界的大门向你打开,你与纳米的距离只剩下10-9 m



【上一篇】:河南大学材料学院2023报考指南

【下一篇】:材料学院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