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活动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值五四运动103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高校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月3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立德修身,开拓创新——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师德师风专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霖、副院长刘谨、程轲和学院团委负责人李雪雪以及2021年以来入职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刘谨主持。

活动伊始,首先通过集体观看学院宣传片,使新入职青年教师全面了解学院发展历史、文化精神,感受学院一代代科研人的匠心与坚守。

在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在座青年教师纷纷发言,悟体会、谈感想,表达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青年教师张玲玲表示,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一定会深刻领会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教师立德育人的初心,加强自身修养,潜心科研教学,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前沿的科技知识教育、影响学生。

活动中,程轲领学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指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中专门明确强调了“依法依规”,教师要时刻对照准则规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增强底线意识,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切实发挥“以德修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的模范作用。

刘谨围绕《河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重点强调了《办法》对师德失范行为的严肃处理以及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她指出,《办法》的出台,体现出学校从严从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坚定决心,青年教师要爱惜羽毛,珍惜校院荣誉,增强爱校荣校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把《十项行为准则》和11项师德失范行为作为职业生涯的红线、底线和高压线,既要做有理想信念和扎实学识的“经师”,也要做有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的“人师”。

活动还进行了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仪式,全体新入职教师集体签订《材料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学院党委书记张霖最后代表学院向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二是要做好变的转化。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要从心态、处事方式等方面相应进行调整,对教师身份有敬畏之心,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三是要对实验室文化和精神要有不变的传承。材料学院有着深厚的实验室文化基础,在先辈朱自强先生、党鸿辛院士精神引领下,形成了“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协作奋进、追求卓越“的实验室文化和“求实、创新、协作、拼搏”的精神,青年教师应向先辈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团队中获得锻炼与成长,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上一篇】:材料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篇】:材料学院积极开展排球训练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