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校成功举办“纳米·生物·材料”中原论坛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2022514日,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与交叉学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河南大学11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纳米生物材料中原论坛”学术论坛成功举行。会议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白锋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刘惠玉教授主持,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百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独具特色的学术论坛聚集了一批领域内非常活跃的著名学者。国家杰青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刘庄教授,国家杰青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计剑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研究员,国家杰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潘浩波教授,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瑞宾教授,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李春霞教授,以及河南大学材料学院和相关学院/实验室的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及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在线上踊跃发言交流,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



材料学院杜祖亮院长为报告会致辞,简单地介绍了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并表示了对与会专家的诚挚感谢,中原论坛拉开了序幕。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刘庄教授以《新型肿瘤介入治疗医用材料》为题作了此次论坛首场报告,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经动脉化疗栓塞栓塞术(TACE)及原位产氢纳米材料相结合构筑新型治疗策略的研究成果。通过利用已被FDA批准的材料体系来构建新型治疗医用生物材料,动物实验结果令人鼓舞,相关成果的应用转化正在稳步推进。

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计剑教授的报告以《应对“后抗生素时代”的抗菌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为题,计剑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生物医用界面材料和植介入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在此次报告针对目前抗药菌,细菌被膜微环境的特殊性,结合纳米技术,开发高效安全的抗“超级细菌”的纳米材料与医用工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研究员以《体内自组装多肽纳米(载体)药物》为题,围绕药物递送的发展过程、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最新进展等几方面进行了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体内自组装多肽材料方向上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进展。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的报告以《纳米结构的理化特性与其提内外生物医学功能的匹配》为题,阐述了纳米物理生物适配重点在于研究纳米结构的物理性质所导致的生物学性状和影响,旨在为纳米药物设计领域提供基础性科学参考,指出了纳米药物转化研究是可成药的纳米药物在临床疾病治疗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潘浩波教授以《硼硅酸盐调控软硬组织再生与应用研究》为题作了报告,详细介绍了硼硅酸盐生物活性玻璃对多重生物信号的调控作用以及规模化生产,并介绍了课题组在硼硅酸盐生物活性陶瓷促再生机制和碱性“开关效应”双向调控破骨/成骨方面的研究成果。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瑞宾教授就《纳米生物学效应的化学本质探究》为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介绍了纳米颗粒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应用于工业、生活、医疗等及在生产、运输、消费和回收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暴露风险。指出目前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是如何兼顾实用性与安全性,报告内容翔实,系统全面,深入浅出。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李春霞教授作的报告以《光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构建与生物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传统抗癌药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研究瓶颈,针对PTT高温对正常组织会造成损伤和低温PTT治疗效果不理想问题,她的团队首次提出基于人工单原子Pd纳米酶的铁死亡增强低温PTT的新概念。



研讨中大家展示了纳米生物材料不同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创新思想,通过热烈的交流和碰撞,催生了新的思路,也将加速促进学科的协同创新发展。此次论坛不仅开阔了青年师生的学术视野,还激励了大家继往开来,努力拼搏;向优秀专家学习,追求卓越,戮力前行,推动材料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白锋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再次感谢科学家们的积极参与,并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待疫情阴霾散去后再来品味开封八朝古都之风韵。


文/陆秀娟

校稿/李飞雨


【上一篇】:“协作、拼搏,同心向未来”——材料学院在我校教职工排球比赛小组赛中顺利晋级

【下一篇】:材料学院足球队“校庆杯”再创佳绩,连赢3场闯进决赛!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