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大讲堂-新加坡国立大学-林志群教授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9-11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8日上午10点,应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林志群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以“Perovskite Nanocrystals: from Synthesis to Self‐Assembly and Catalysis”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材料学院白锋教授担任主持,讲座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百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海外名师讲堂中,林教授首先为我们阐述了一个坚固的、单分子的、两亲性的星形嵌段共聚聚合物纳米反应器平台,以制造聚合物连接的钙钛矿纳米晶(PNC),其尺寸、结构(普通、核/壳和中空)、表面化学(有机溶剂可溶、水溶性、半导体等)和稳定性(即胶体、化学成分、紫外线和水稳定性)都可以精确控制。随后,林教授讨论了其团队最近在通过氢键和半月板辅助溶液印刷(MASP)介导的明智工程、聚合物连接的PNCs自组装方面的努力。最后,他向我们展示了聚合物连接的PNCs在催化中的应用,特别是具有稳定和可控反应动力学的多种单体的光诱导原子转移聚合(p-ATRP)。p-ATRP是通过从连接的共轭聚合物(CPS)到PNC的有效界面电荷分离来实现的,这主要取决于CPS的长度和PNC的直径。原则上,通过开发用于光电探测器、传感器和LED等领域的两亲性非线性嵌段共聚聚合物纳米反应器平台,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各种令人兴奋的聚合物连接的、均匀的PNC,两者都具有几乎无限的材料选择性、显著的稳定性和可调的结构。

在随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参与讲座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们与林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活动。此次讲堂不仅开阔了广大师生的知识领域,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更为我校师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培育创新人才思想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林志群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教授。1995年获厦门大学材料化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加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助理教授,2010年晋升为副教授。2011年,他来到佐治亚理工学院,并于2014年成为一名教授。他于2022年7月移居新加坡国立大学。

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嵌段共聚物、共轭聚合物、功能纳米晶体、太阳能电池、电池、光催化、电催化、分层结构和组装材料、表面和界面性能。他发表了超过360篇同行评审期刊文章(h指数为95),13篇专刊,7本书。目前,他担任Nano Ener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Nanoscale and Nanoscale Advances的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的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


【上一篇】: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大讲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连洲教授

【下一篇】:我校成功举办“先进材料中原论坛-能源材料化学”系列报告会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