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大讲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连洲教授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9-11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8日下午4点,应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邀请,昆士兰大学王连洲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以“Semiconductor Nanomaterials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材料学院白锋教授担任主持,讲座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百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可再生能源转换/储存应用的功能性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应用,包括用于太阳能制氢的新型光催化剂、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和充电电池。他表示,半导体材料是高效光催化和光电化学分解水的关键。在这次讲座中,他为我们简要概述了其团队在设计用于光电化学能量转换的半导体纳米材料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太阳能制氢和太阳能电池。随后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致力研究的几个方面:1)低成本氧化物半导体的光催化机理、光捕获、电荷分离和转移以及表面反应工程,包括作为光电化学制氢的高效光电极的二氧化钛、BiVO4;2)钙钛矿型量子点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和光催化氢气的工作机理和稳定性改善;钙钛矿-MOF/PLQY1-8超稳定复合材料的设计,该材料体系在太阳能电池中表现出高效的光催化性能和更高的转换效率,这为太阳能转换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自由问答环节,参与讲座活动的老师和研究生们都进行了积极地提问与讨论,王教授也就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清晰全面的回答,他精彩的主题报告,以及对科研的独到见解,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对以后能与他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充满了期待。



王连洲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高级组长,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澳洲基金委未来学者,纳米材料中心主任。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转换/存储应用的功能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应用,包括用于太阳能制氢的新型光催化剂,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和可充电电池。他在诸多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被引3.9万次,h指数108。他还获得了一些著名的奖学金/奖项,包括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 QEII奖学金、未来奖学金和桂冠奖学金、昆士兰大学研究卓越奖和研究监督奖、澳洲Scopus寻找科技新星奖和化学工程研究卓越奖。他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和欧洲研究院的研究员,并被列入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录。


【上一篇】:材料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勇攀新高峰”排球友谊赛

【下一篇】: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大讲堂-新加坡国立大学-林志群教授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