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迎难而上  特功行动(三)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晚上8点,完成送餐工作的赵勇教授照例坐在电脑边,又扑在了他心爱的科研工作中,“很难见到像勇哥这样对科研保持高度激情的人”记不得是谁这样评价的了,反正,很贴切。今晚的工作又会持续到深夜凌晨。如果没有疫情,早晨7点左右赵勇教授时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和他一样的还有武四新教授,申怀彬教授和一大批年青人,他们日日如此,常年如此。



学校志愿者召集令一出,学院迅速集结了包括特聘教授在内的庞大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一方面是为了离学生近些让孩子们安心渡过封控期,另一方面是责无旁贷抗击疫情的担当与奉献,还有就是他们对科研工作的迫切需求。

这支队伍几乎是学校志愿者队伍里由学院单独组建的最庞大的一支,独自承担了研组团17号公寓楼同学们的送餐服务及各类协调工作。大家个个独当一面,身先士卒,高效圆满的执行任务。

连续几天的工作,大家也都比较疲惫,回到实验室的他们还主动承担起维护实验室大楼安全卫生环境的工作,清理大楼里封控时未及时处理的垃圾。匆匆吃完饭,他们便奔回到自己办公室,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争分夺秒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教授们也会利用在吃饭间隙讨论研究进展,交流学术问题,碰撞思想火花。在办公室,他们更加的忙碌,给学生修改文章,和学生讨论课题、组织学生进行文献汇报等等。11月份,是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关键期,学院一直有课题组长指导青年教师进行基金撰写、修改的传统,从立意到成稿到提交,课题组长们利用业余时间毫无保留的进行指导。学院近几年基金申报取得的可喜成绩,学院年青人快速地成长,都离不开他们背后默默的无私付出。在材料学院1加1大于2,因为每个1的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支撑,可以累加的科研,叠加的不仅仅是科研思维,也叠加了团结与协作,久久为功,才能培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疫情一线的青年教师们也忙着准备自己的文章和基金,到实验室开展实验,帮学生们进行样品测试。大家都通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去休息,特别是那几个男老师大多都是忙到很晚就在办公室以沙发为床或支一张简易床就解决了自己的睡眠。




同时,学院其他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基金申报如期启动、教师线上培训以及本科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业导师们积极跟进督促大四同学的考研、平台建设如期申报、学院年报的组稿已初步完成等等,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线上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杜祖亮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与未来发展,与大家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学习感悟。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校长张锁江院士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确保”。既要抓抗疫工作,又要抓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促进学校管理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成效,确保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发展。这些志愿者们逆向而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两手抓”,在首先保证做好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又不忘做好科研工作。

每逢机遇降临,总有一股激情在涌动,使河南大学自强不息;每当危难来临,总有一种意志在支撑,使河南大学百折不挠。材料学院将继续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齐心协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两不误!

  2022年11月2日


【上一篇】:马东伟副教授当选国产期刊之星《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青年编委

【下一篇】:兰州大学丁三元教授线上报告: 多组分构筑功能有机框架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