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兰州大学丁三元教授线上报告:

多组分构筑功能有机框架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9日上午9点30分,应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邀请,兰州大学丁三元教授做客“庆祝河南大学11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以《多组分反应构筑功能有机框架》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白锋教授主持了报告,报告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约60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丁三元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自下而上策略构筑功能有机框架。从多组分反应构筑有机框架、基于多组分反应原位成环构筑稳定框架以及通过多组分反应实现功能有机框架的定向合成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丁教授讲述了共价有机框架(COFs)的特点以及在各方面的应用,提出了如何按需合成的问题,并以异腈反应为例,将功能基团加入框架,阐述砌块在反应中的作用。报告完整讲述了多组分构筑功能COFs的新策略、新结构、新功能。

随后,丁三元教授耐心解答了由我院师生提出的“多组分工作中投料剂量是否严格”、“多孔聚合物和COFs应用前景对比”等一系列问题,为构筑功能有机框架的研究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丁三元 教授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在兰州大学获得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王为教授),并留校工作。2014年7月被聘为讲师,2017年5月被聘为青年教授。研究兴趣为有机框架材料的构筑及应用。迄今已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单篇最高被引2000余次。


【上一篇】:迎难而上 特功行动(三)

【下一篇】:迎难而上 特功行动(二)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