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材料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结果陆续公布,河南大学材料学院共获得资助21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直接经费合计1537万元。与去年相比较获批数量增长23.5%,经费额度增加了115%,项目总数和资助额度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年度预定目标。

蔡国发教授申报的国家优青项目“电致变色半导体材料与大尺寸多功能器件获得”立项资助。自2012年,实验室先后自主培养出白锋、程纲、赵勇、申怀彬等四位国家级青年人才,这次蔡国发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获批,是学院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再次突破。

杜祖亮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性能大面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关键材料与器件”获得了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90万元,是材料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赵勇教授申报的“基于选择性阻挡界面的新型浓差电解液设计及大容量长循环稳定锂空气电池”,申怀彬教授申报的“基于全梯度合金核壳结构量子点的高亮度长寿命电致发光器件”获得了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立项资助,加上白锋教授去年获批的该类项目,近两年材料学院已连续获批了三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同一年获批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学院尚属首次。

2022年材料学院共计申报61项,是10年中基金申报量最多的一年,并且资助率达到了34.4%,其中青年基金的资助率达到了40%,均大幅度超过了国家基金的平均资助率,表明整体申报质量较高。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每年大幅增加且总体资助率下降的趋势下,材料学院立项数和资助率取得新的突破实属不易,这与材料学院多年来坚持“有组织科研”、“可累加科研”的指导思想密不可分。学院多年来坚持“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高端成果—特色方向”高度统一,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在人才引进方面,大力引进青年人才并严把质量关,有效提升整体研究队伍水平,提高学术影响力。在平台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整合研究方向,将个人发展与平台建设融为一体,互相促进。同时学院积极组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加强申报指南宣讲,组织专业化、个性化指导。在课题组平台把关的基础上,由学院组织特聘教授专家,从选题、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以及申请书撰写等全方位,对青年项目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修改,极大的提升了项目申报书质量,保证了基金“质”与“量”的稳步增长。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加强申报政策宣讲,并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激发科研人员学术潜力,鼓励科研人员多出好成果、大成果。学院将继续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科研服务和科研组织工作,不断增强学院科研核心竞争力,努力提升申报数量及申请书质量等精细化工作,力争在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


【上一篇】:材料学院组织教工观看电影《长津湖》

【下一篇】:河南这位教授:成果被上报至中央部门,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