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材料学院召开特聘教授新春茶话会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下午,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材料学院在216会议室举行特聘教授座谈会。学院20余位特聘教授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共谋学院发展,喜迎新春佳节。学院党委书记张霖、院长杜祖亮,以及部分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院长杜祖亮首先向特聘教授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祝福,他说2022年学院人才培养再次取得突破,基金项目再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年度任务。2023年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原创成果为抓手、重大项目为载体、国家奖项为突破的发展路径,争取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他指出特聘教授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既要深耕学术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超越,也肩负着带领学术团队,培养课题组青年教师的责任,希望大家在2023年以争取大项目为目标,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实现新的突破。

接下来特聘教授们结合自身发展,从基金项目申报、学院评价体系(科研积分)建设、激发团队活力、治学育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踊跃发言。贾瑜教授指出支持学院以大项目为目标的导向,也需要在学生指标分配上给予倾斜,基金申报人要多增加工作积累,注意修炼内功。在评价体系方面赞同学院对高水平论文的奖励,建议加大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力度,鼓励申报科研奖,要进一步重视课程教学和科研积分互换的问题。教学科研考核、研究生分配、科研绩效分配方面课题组在制定有相关文件,大家都按照这个规则执行,为鼓励年轻人的成长组内也有一些措施和办法。贾瑜教授还提出提高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筹建材料教学中心和实验中心两个重要的教学平台,建议通过科研岗和教学科研岗的不同考核机制,合理安排人员分流。国家优青程纲教授指出学院科研评价体系的调整,进一步体现学院对重大科研成果的支持与倾斜,符合学校学院追求卓越的目标导向,课题组长要积极做好政策的解读和贯彻,使青年教师自身发展规划能紧密结合学院政策导向,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强课题组内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国家级青年人才赵勇教授从创新性逻辑性思维与对外合作交流解读基金申报的个人体会,从“吃亏就是大智慧”“科研上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功利浮躁”谈到付出与收获的关系;白锋教授结合科研政策评价体系调整跟大家细致解读了年度绩效核算办法,他谈到课题组长应该让青年教师看到发展的前途,帮助他们认准适合的发展道路,在合适的岗位上每个人都会发挥所长;国家优青申怀彬教授说,科研是可以累加的科研,每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青年教师或学生要始终牢记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特功文化精神,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心怀感恩。国家优青蔡国发教授指出,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支持,青年教师要有梦想有追求,既要有个人发展特色也要具有团队协议意识,与团队形成有机的共同发展。副院长程轲指出特聘教授群体在学院本科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2023年大家能继续发挥学业导师的作用,在教学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时新建教授说各位教授的经验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体会到了文化决定上限制度决定下限的深刻内涵。课题组长和青年教师应该是一个拳头的关系集中发力合作共赢,在统一的规则下,学会换位思考,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形成和谐团结的科研氛围。校特聘教授曾再平通过自身成长经历,谈到内驱动力是成长发展的首要因素,积极主动的与科研前辈沟通获得帮助与建议,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戒骄戒躁,以感恩之心做好每一件事。在将近四个小时的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院长杜祖亮与每一位特聘教授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党委书记张霖代表学院班子向特聘教授致以新春祝福。他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论断,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按照学院既定目标,团结学院每一位青年教师全速起航,齐心协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再立新功。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一行到我院访问交流

【下一篇】:​踔厉奋发,笃行致远!——2023年新年寄语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