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2023年新年寄语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3-01-01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和朋友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在此向过去一年里辛勤工作的全体师生和家属们,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实验室/中心发展的各方师长和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祝福!

2022年是伟大且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肆虐三年的新冠疫情阴霾终于散去!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精神内涵。结合学院实际,弘扬“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协作奋进、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和“科学家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我们迎来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校庆之际,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和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莅临学院访问,面对面地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工作予以指导。两位校长对学院发展目标和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坚实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加强问题和目标导向,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以破釜沉舟之势积极探索学科发展的新模式,鼓励学院锚定目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2022年高层次人才培养再获突破。蔡国发教授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该项目资助支持,也是我院自主培养的第五位国家级青年人才。自2012年,学院/实验室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目标的“A”计划,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条件,先后自主培养出白锋、程纲、赵勇、申怀彬等国家级青年人才。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新形势,学院主动对标国家材料科学一流学科,制定了详细的五年及中远期发展规划,以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为核心,确立了明细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2022年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材料学院/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项目,写入了《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契机,在引领我省基础前沿研究中发挥主导作用,力争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基建项目获得河南省发改委批准,项目总体建设经费3950万元,主要用于研究中心场地改造和相关仪器设备购置。由杜祖亮教授牵头成立的“先进显示与照明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这是学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获批的又一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这些创新平台建设,将为未来“双轮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再创新高。2022年度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1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直接经费合计1537万元。与去年相比较获批数量增长23.5%,经费额度增加了115%,项目总数和资助额度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年度预定目标。

2022年科学研究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本年度共发表SCI论文137篇,包括学校顶刊论文30篇(实验室A27篇),SCI一区论文77篇,其中以第一单位在Joul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no Letters, 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校顶刊论文20篇(实验室A刊论文1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其中国际专利1项。

2022年学术队伍进一步加强。本年度从美国犹他大学引进第三层次特聘教授孙燕,以及7位优秀博士。经过几轮激烈角逐,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QLED平台黄光光等四位博士以“双发射白光量子点复合量子点发光二极管高效绿色照明应用”项目,在竞争最激烈的创新赛中斩获银奖。时新建教授获批“2023年留学人员项目资助”、“2022年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刘伟获博士后基金第15批特别资助。

借助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时机,学院多方式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包括纳米生物材料、超分子自组装、神经形态器件、仿生界面材料和能源材料化学在内的系列“中原论坛”学术活动,并举办了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论坛—纳米功能材料分论坛。利用这些学术活动,年内共邀请近百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2023年是学院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多项工作实现升级突破的关键之年!新的目标,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让我们在追求卓越、砥砺前行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致远!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和朋友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安康,工作顺利,幸福快乐,万事顺意!


院长/主任:    党委书记:

  杜祖亮             张 霖


材料学院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311

【上一篇】:材料学院召开特聘教授新春茶话会

【下一篇】: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