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唐宏武: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光镊捕获及在生物检测中的应用(时间10.30)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报告人:唐宏武,武汉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30日08:30-10:3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16会议室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光镊捕获及在生物检测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采用980nm激光光镊实现了单颗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光学捕获、信号激发、显微操纵和上转换发光强度与光谱的实时采集,建立了一种表征单颗粒上转换材料光物理性质的方法;利用上转换材料发光性质的温敏特性,构建了基于主动操纵单颗粒上转换材料测定微区温度的多功能光镊平台,准确测定了癌细胞周围的温度梯度,评估了纳米金双锥的光热传播范围。此外,基于微流控芯片和光镊捕获操纵微粒的多功能平台,结合上转换发光纳米标记技术,实现了两种肿瘤标志物的同时检测与稀少细胞的精准偏转,利用微小的光阱力实现了信号的稳定检测以及远程无菌环境下自动化检测和分选目标细胞。

报告人简介:唐宏武,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分析生物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97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英国利兹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2014年3月-9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Niels Bohr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光子学检测技术及仪器、纳米材料与纳米生物传感。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约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1999-2002年曾协助主持国家九五科学仪器攻关项目“阿达玛变换显微图像分析仪”。2019-2023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活细胞内单颗粒示踪和实时操纵的光镊显微镜”。发表SCI论文约一百篇,引用两千余次。

学校学术信息链接:http://kyc.henu.edu.cn/info/1077/11793.htm

 

【上一篇】:李诚予:基于CRISPR/Cas12a系统和光控概念分别构建的荧光生物传感器(时间10.30)

【下一篇】:王照奎:钙钛矿半导体发光与光伏器件(时间10.28)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