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李诚予:基于CRISPR/Cas12a系统和光控概念分别构建的荧光生物传感器(时间10.30)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报告人:李诚予,武汉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30日10:30-12:0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16会议室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基于CRISPR/Cas12a系统和光控概念分别构建的荧光生物传感器

报告摘要:(1)借助于严格的“核酸互补配对”切割原则以及独特的反式切割效应,近期发现的CRISPR/Cas12a系统可显著提升当前荧光生物传感器的检测准确性。但是,目前基于该系统所发展的荧光生物传感器大多是基于斯托克斯荧光发射模式,不利于分析复杂的生物样品。为突破这一瓶颈,报告人将基于上转换发光和长余辉发光的共振能量转移检测手段引入其中。(2)针对现有荧光生物传感器在活细胞内成像分析存在“触发”不可控这一问题,报告人提出了一种基于光致裂解基团构建的“光控”生物传感器,并将这一概念用于各种新兴的DNA纳米技术当中。

报告人简介:李诚予(1990-),湖北省“楚天学子”,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校特聘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化学和物理学双学士学位。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要从事荧光生物传感器在医学检验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于ACS Nano、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ACS Sensors等专业期刊上。

学校学术信息链接:http://kyc.henu.edu.cn/info/1077/11793.htm

 

【上一篇】:网络报告:郝晓静:Progress and future of Kesterite solar cells(1.21)

【下一篇】:唐宏武: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光镊捕获及在生物检测中的应用(时间10.30)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