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三下乡:“疫”路奋战,满载星海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09-01   浏览次数:

当前,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的情况下,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根据校团委关于2020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部署和要求,7月27日至8月5日,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通过“云组队”的形式,以材料学院2019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学生吴杰涛为队长,由材料学院、物理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共六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材料星火实践团,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队员在各自家乡展开为期10天的复工复产情况调查调研和疫情防控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家乡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平稳恢复。

问卷调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因此,实践团队队员分别在家庭所在地周围进行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有超市售货员、理发店老板、驾校人员、村社居民、中小学生等不同社会人员,询问了他们有关疫情和复工的看法以及村庄、社区的防疫现状等方面的问题,调研人民群众对于复产复工的意见与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所在社区的防疫情况良好,在疫情爆发后迅速采取封闭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保障了居民生命安全。除此之外,受访群众普遍认为复工复产是当下刻不容缓的事,要积极推进、落实全面复工复产,但在复工的同时,仍要把疫情防控抓在第一位。


开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通过第一阶段的问卷调查,实践团针对性地对村社居民进行了关于我国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和措施的宣传,以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向当地群众普及日常防疫知识、我国目前防疫情况、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等内容。



在宣传过程中,绝大数人表示在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的当下,能严格遵守村社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我防范意识较强。有部分群众表示在当下我国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的情况下,心理上对疫情防控确实存在一定的懈怠,但通过本次实践宣传活动,将重新重视日常防疫,持续对疫情防控提高警惕,相信一定能早日取得全面战“疫”胜利。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心河滚烫,满载星海。无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和复工复产的劳动者驱散疫情的阴霾和冰冷,把光明和温暖带给我们。实践团队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家乡,走进基层群众,让身心植根于祖国大地,去切身感受一份份抗击疫情的家国情怀,去体会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尽自己所学所能,投身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上一篇】:国际志愿者日||材料学院开展“做冬日的暖阳,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七一建党节 砥砺前行,党在我心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