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三下乡||我院学生进行夏季常见灾害及其防治知识宣讲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抵御各类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农村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解决农村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我院2020级本科生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成“三下乡”暑假实践团队,在各自居住地进行知识宣讲、实地走访、调查询问,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加强民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和谐幸福社会。

7月15日晚上,实践团队工作会议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由于团队成员位于不同地区,团队主要通过社交软件及电话来安排、交流工作,以确保实践活动按计划有序进行,同时也及时了解成员安全信息。7月16日至7月20日上午,团队完成了活动的准备工作,共同商议并整理出宣传册以及用于调研的问卷。接下来,由于天气原因,六名成员于不同时间在附近村落完成了知识宣传及调研活动。在实践过程中,针对村民视力不好,团队设计了大字版问卷,对于一些识字困难的受众,宣传员们为他们口头宣讲,对于一些难懂的知识,宣传员们引用生活中的例子进行讲解,最终圆满完成了宣讲及调研活动。

1-图6 实践团队宣传册

图7-图12 实践团队进行宣讲

特别的是在此次宣讲过程中,河南多地发生水灾,这也正是团队宣传内容的一部分。灾害的残酷性,使团队成员充分意识到防灾减灾的迫切性以及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团队成员25日去广平长村宣讲时,沿途许多地方仍处于被水淹没状态,大片庄稼由于水的浸泡而死亡。在与一位村民的交谈中得知,他家五亩地的玉米全部死亡,意味着半年没有收入。当然,受灾程度因地而异,我们宣讲的广平厂村几乎未受影响。我们相信水灾很快就会结束,那些被水淹没的田地可以尽快恢复绿色,那些避灾离家的人可以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图13-图14 广平厂村雨后情况

根据团队成员的调研,我们发现青少年对于很多相关知识存在盲区,未接受过系统化训练,同时防灾的相关经验也比较少;中年人则对大部分常见灾害知识可以正确运用,而对于一些发生频率低的灾害知之甚少,平日也缺少学习机会,亦没有主动去学习相关知识的积极性;老年人的情况与中年人大抵相似。此外,团队成员发现村民在农闲时节大多闲坐在家,通过看电视,或与他人闲聊等方式来度过时间。因此,我们认为这段时间或许可以作为灾害及健康知识的宣讲时间,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在不损害村民利益的同时,也可以增加村民在相关灾害的知识储备,在遇到灾害时能降低损失。经过一周的实践宣传,实践团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成果。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发现仍有极少部分村民对于一些农村自然危害了解甚少,但绝大多数村民在调查问卷中能够做出正确判断,也可见近几年我国普及和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任务是伟大的,更是艰巨的。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可以有效地减少人民群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损失,这极大保障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然灾害的发生潜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过程中,要将减灾与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行为相联结,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降低人类自身及社会经济财产对灾害的脆弱性,实现减灾效益最大化。自然灾难既是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挑战,又是对民族精神的洗礼、对民族力量的凝聚。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协调好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处理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就能将自然灾害对人类的损害降到最低,广大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美好,乡村一定会更加和谐美丽。

【上一篇】:三下乡||探究企业运营之路,夯实创新创业基础

【下一篇】:三下乡||我院学生进行“黄河滩环境变化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