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三下乡||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更是最好的助力器。7月5日至7月30日,结合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要求,材料学院2021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4位同学组织“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旨在重温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先进模范榜样,发扬红色精神。

7月5日至18日,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宣城市博物馆红色专题馆”、“平顶山市博物馆红色专题馆”、“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浏河烈士公墓”四地重走红色足迹,探寻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并根据自身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所经所感所悟制作成宣传页,为接下来的“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实践环节做准备。

宣城市博物馆红色专题馆

宣城市博物馆红色专题在馆内记录了诸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王稼祥同志数十年的革命历程、初入苏区的交谈、无麻药中艰难手术、遵义会议中的关键一票,还有陈毅将军指挥黄桥、淮海战役等。除此之外,馆内还详尽记录了渡江战役的具体情况。

平顶山市博物馆红色专题馆

在红色专题馆“平顶山革命历史展”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平顶山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通过参观调研学习,深刻认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

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按时代顺序陈列展览,以上千幅文字图片和数百件实物对应的方式,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名以红色为基调,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千”字为建筑造型,以百位将军雕像和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地图、三十万烈士英名为墙面浮雕,展现信阳厚重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辉煌业绩的纪念馆。

浏河烈士公墓

浏河烈士公墓建于1995年,主要安葬了抗日战争时间、解放战争时期的烈士。走进烈士陵园大门,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镌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个大字的花岗岩巨石,后是可容纳数百人凭吊革命先烈的广场。在中国长期的人民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辈和爱国志士,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




7月21日至29日,实践团成员在家乡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宣传。遥想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正是无数英雄儿女怀着崇高的信仰,在无比艰苦的环境中励精图治、前仆后继,才开启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为的是让党和国家的奋斗史进一步星火传承;聆听党史故事,为的是传颂革命者的伟大精神与英勇无畏。



实践团成员从一份份感人事迹、一个个红色故事中,真切地感受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过去,中国历经了一次次战争与磨难,再看现如今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总让人感慨来之不易。时光虽不停,但历史值得铭记。时至今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弘扬这份红色精神,把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肩负起历史责任,始终高举红色旗帜,让红色基金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能量。


【上一篇】:三下乡||我院学子积极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进校园进家乡,材料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开展宣传活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