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媒体掠影

媒体掠影

《河南大学官网》我院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一)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3月20日,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出炉,材料学院申怀彬教授、李林松教授、杜祖亮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团队的合作成果“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入选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


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申怀彬教授、李林松教授、杜祖亮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团队合作,通过设计合成新型核壳结构量子点,研发了兼具高亮度、高效率和长寿命红绿蓝三基色QLED器件,其中多项性能指标创世界记录,该研究结果有望加速推进QLED在高亮高效显示和照明领域应用的进程。本次获奖的成果发表在2019年Nature Photonics上(Nature Photonics 2019,13, 192-197,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6 -019-0364-z)。该论文第一作者申怀彬教授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是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的《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每年评选一次。参选的成果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中科院各个研究机构,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分别选择10项代表国内光学领域最重要的前沿研究成果授奖。该评选活动自2005年发起以来,由于成果本身突出的学术水平,以及评审专家的严格公正,该奖项被学术界广泛认可。

      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第十五届)评选,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20项优秀的光学成果从110项研究进展中脱颖而出而入选(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评选委员会由48位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组成,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从候选成果中初评30项进入终评,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最终获奖成果。


  科学网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3/437223.shtm


附:2019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获奖目录

北京大学:微腔表面对称破缺诱导非线性光学(Nature Photonics, 13, 21–24 (2019))

深圳大学:近场光学旋涡中的光学斯格明子结构(Nature Physics, 15, 650–654 (2019))

浙江大学:首个三维光学拓扑绝缘体(Nature, 565, 622–626 (2019))

华中科技大学:高效稳定非铅卤化物双钙钛矿暖白光(Nature, 563, 541–545 (2018))

河南大学: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Nature Photonics, 13, 192-197 (2019))

复旦大学:双层三碘化铬中由层间反铁磁诱导的非互易二次谐波(Nature, 572, 497–512 (2018)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首次利用台式化高重频飞秒激光器驱动千特斯拉强磁场自组织放大(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1, 255002 (2018))

中山大学:关键量子信息器件——“三高”量子纠缠光源研究(Nature Nanotechnology, 14, 586–593 (2019))

西安交通大学: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创造超快成像新纪录(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2, 193904 (2019))

南京大学:光的波粒二象性的可控量子叠加(Nature Photonics, 13, 872–877 (2019))



【上一篇】:《科学网》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二)

【下一篇】:《厦门大学物理与科技学院官网》河南大学杜祖亮教授做客讲座 “纳米结构光电材料与器件”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