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05-01-14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上午,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姚聚川、副厅长贾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及校领导张秉义、关爱和、郑邦山、王发曾、黄亚彬出席了授牌仪式。

省科技厅副厅长贾跃主持授牌仪式。他首先宣布了省科技厅《关于批准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豫科条[2001]55号文的批复要求,经过各方努力,由河南大学承担组建的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基本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建设任务,于2004年12月22日顺利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现批准正式开放运行。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杜祖亮教授从省科技厅厅长姚聚川、校长关爱和手中接过了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牌匾。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关爱和同志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莅临河南大学参加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建立发展理科综合实验室一直是河大人的一个梦,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则倾注了河南大学几代人的心血。学校上下一致认识到实验室建设是平台建设,是理工科发展的核心。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是河南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科研平台,从而带动相关学科发展这一办学理念的聚焦和结晶。他希望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练科研方向与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实验室承担重大课题的能力,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实验室尽早建设成为具备国内一流设备条件,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及高层次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基地。 李文成同志对特种功能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并开放运行表示祝贺。他说,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凝练了学科方向,加强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水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方面情况都很良好。李文成指出,实验室建设是高校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高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河南大学是我省按照“211”的标准重点支持建设的高校,而由河南大学承担组建的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则对我省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全面推动作用。相信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在河南大学的支持下,按照开放性的运作机制,立足河南,面向国内外,一定会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多培养高层次的科研人才,为我省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姚聚川同志代表省科技厅对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建单位河南大学三年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省的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还比较薄弱,存在着分散等问题。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搭建我省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已经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最近,省科技厅正组织制定我省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规划,准备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的建设,搭建一批拥有一流仪器设备和资料信息,又具有良好学术氛围和工作环境的科研平台,使之成为我省汇集学术团队,承担重大研究开发任务,培养高层次人才,辐射高新技术的重要基地。姚聚川指出,我省是资源大省,原材料资源丰富,建设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加强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南大学在材料的制备、性能与结构表征等学科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他希望河南大学继续加大对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材料科学的科研水平,尽快将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在省内、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开放型实验室,在材料科学领域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我省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建立起来的第一个理科综合实验室。早在1985年学校就把原吉林大学朱自强先生引进到河大,打下了实验室发展的基础;1998年又从中科院引进党鸿辛院士,使实验室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室先后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3年底又被批准组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年,薛群基院士也加盟实验室,并出任实验室主任。一年一大步,实验室建设连续上了几个台阶。实验室的快速壮大,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实验室2003年获批了凝聚态物理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这两个学科也双双进入省重点学科行列。目前该实验室除两位院士外,还有5位特聘教授。继张治军博士、杜祖亮博士先后成为省特聘教授后,张平余博士、王化博士、祝迎春博士也分别从中科院、美国、日本应聘校特聘教授来实验室工作,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学术团队。



【上一篇】:河南省科技厅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下一篇】:校特聘教授王华博士到实验室工作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