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解思深院士来我校访问讲学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04-10-22   浏览次数:

2004年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科学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首席科学家,中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博士生导师,凝聚态物理中心副主任解思深研究员应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的邀请到河南大学访问讲学。下午3时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解院士做了一场题为《纳米科技发展的基本问题与挑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省特聘教授杜祖亮博士主持,实验室全体师生和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解院士一直参与规划和确定我国纳米科技发展思路和方向工作。在报告中,解院士站在国内外纳米科技整体发展现状的高度,从纳米科技的提出谈起,从什么是纳米技术和纳米技术的定义展开,从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纳米科技的市场容量等方面说明了人们为什么要研究纳米科技,并且着重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纳米材料研究的内容以及纳米技术研究中面临的纳米材料的质量控制、纳米材料表、界面晶体结构和电子态,以及如何区分来自不同部位的物理信息等几个问题和挑战。并就世界各国,尤其是我国纳米科技研究的现状,以及现阶段纳米科技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解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诙谐,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师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谢院士进行了热烈、亲切的交流。
晚上8时,解院士又在实验室三楼报告厅与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的部分师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座谈。同学们就解院士的研究工作,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情况与解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随后,解院士还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对实验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学科发展的方向和研究思路的把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指导性意见。
解思深院士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87年-1992年从事高温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相关系和晶体结构的研究;1991年至今从事富勒烯及其相关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物理性质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C60、碳纳米管有关工作的少数单位和个人;介观系统中的光电特性的研究。编写"高温超导"一书,合著"高温超导电性"一书;超导结构和合成的单篇论文被引用136次;在国内率先开展碳纳米管的研究,发明了定向生长碳纳米管列阵的方法,并发表于Science,有关内容被M.Terrones 写入专著"Nanotubes".有关超长碳纳米管的工作;发表于Nature;被英国金融时报(B.K. Financial Times)报道为长碳纳米管问世了,并被国内评为1998年十大基础研究进展之一,也被评为1999年十大科技新闻之一。2000年在Nature上首先报导了最细的碳纳米管的工作。其研究工作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励。

【上一篇】:黄亚彬副校长亲临济源慰问纳米工程中心工作人员

【下一篇】:省委副书记王全书来实验室参观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