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纳米科技国际著名学者佐治亚理工学院摄政董事教授王中林博士来实验室访问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04-06-23   浏览次数:



2004年6月21日下午15时,受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王中林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From Nanotechnology to Biotechnology"的报告。报告会由省特聘教授杜祖亮主持。来自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物理与信息光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院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教授从科技发展史的角度出发,指出纳米科技将是引导人类下一次技术革命的重要技术。他从什么是纳米技术和人们为什么要研究纳米技术展开,介绍了目前世界上纳米技术研究的前沿问题和世界各国纳米科技研究的现状。并系统的介绍了他领导的小组开展的关于碳纳米管和ZnO一维纳米线、纳米带、纳米管、纳米环、纳米弹簧、纳米风车、纳米线、管阵列的制备,以及其在力学、电学、磁学等性质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王教授又以自然界存在的大量现象为例,说明了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的关系。他指出纳米技术为生物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纳米技术的发展将极大的促进生物技术的发展,而生物技术的发展又将激励纳米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谈到从事科学研究的态度时,他勉励在场的年轻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晚上19时30分,王教授又与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的全体师生在校小礼堂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王中林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纳米科技研究学者。他曾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英国剑桥大学开文迪许实验室﹐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定量局从事过研究工作。目前是佐治亚理工学院校摄政董事教授, 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主任,中国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学者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
王教授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科学研究,在碳纳米管、纳米带、生物医用纳米材料等研究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曾荣获美国显微镜学会1999年巴顿奖章,佐治亚理工学院2000年杰出研究奖,2001年S.T.L奖金(美国化学学会),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Career基金等。同时他在国内兼任中国科学院海外专家顾问团成员和国家自然基金委海外评委,教育部清华大学"长江"特聘讲座教授,科学院化学所名誉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哈尔傧工业大学兼职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量子中心海外中心成员。
王中林教授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50篇左右,国际会议论文140篇左右,论文被引用六千次以上,是1992年至2002年十年内纳米科技论文引用次数世界个人排名前25位作者之一。他成功组织和担任过五次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出版四本专著和十本编辑书籍,被邀请做过240余次学术讲演和大会特邀报告。法国居里夫人大学和法国联合大学曾于2003年5月7日,以王中林教授个人名誉举办纳米科技专题研讨会(A Symposium in the Honor of Prof. Wang )。
他的第一本专着《Elastic and Inelastic Scattering in Electron Diffraction and Imaging》(Plenum Press, New York, 1995) 被American Scientists评论为"具有卓越成就和极其价值的经典之作"。他 1996 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发行的《Reflection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Spectroscopy for Surface Analysis》被英国 Analysis杂志和美国材料学会会刊评论为"反射电子显微学唯一的和必读教材"。他 1998 年和康振川博士合着的《Functional and Smart Materials》被 Science 和 Physics Today 评论为"有关智能材料唯一的和最前沿的书籍"。他主编的《Handbook of Nanophase and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美国Kluwer公司联合出版。王博士和他的同事 1998 年在Science上关于发现纳米碳管量子导电效应的文章被12家专业学会会刊和报社作为重大科技发现转载。他们1999年的Science文章报道了世界上最小的可以称单个病毒质量的"纳米秤"﹐已引起国际媒体的极大关注。他带领的小组在Science上报道了半导体氧化物纳米带结构的发现和合成﹐为纳米级传感和敏感器以及光电器件打下基础。这一最新成果引起了纳米界的巨大反响﹐被许多媒体如USA Today, Science News, Nanotech Alert, 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等评论为纳米材料领域一重大突破。该文章是2002-2003年全世界化学界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之亚军(the top second most cited paper in Chemistry, according to Science Watch and Institute of Science Information)。这一重大发现被德国的法兰富克报纸评论为可以和发现碳纳米管的
意义可以比拟。他们最近研制的利用纳米带做成的应用于扫描探针技术中的纳米悬臂梁被《自然》杂志以新闻登出(Nature, 423 (2003) 134). 王教授领导的小组发明的低温无催化制氢技术被《Business Week》周刊在2003年六月三十日作为近期可投资项目而醒目刊出。他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纳米材料,智能材料以及电子显微学的基础理论和新实验方法上。



【上一篇】: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举行2004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