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讲坛-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12-08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上午,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和国际交流处共同举办的“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讲坛”-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会议由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白锋教授主持,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全校相关领域百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刘珏文教授围绕纳米酶与DNA的相互作用展开报告


围绕“Nanozymes, gold nanoparticles and DNA”的主题,刘珏文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脱氧核酶和纳米酶领域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思考,围绕新型纳米酶的活性与选择性,介绍了课题组利用氧化铈与DNA的结合探究纳米酶的催化活性,同时他们还开发了分子印迹法,借助四氧化三铁纳米酶,优化并实现了对多种催化底物的高效选择性,为开拓更高效的选择性纳米酶提供了一种思路。最后,刘教授还就如何实现金纳米颗粒与DNA的有效负载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对开发新型的纳米酶传感器件提出了期待。


图2 师生与刘珏文教授围绕材料研究进行细致讨论


会后,刘珏文教授同线上众多师生就DNA在反应中是否会脱落以及纳米酶在传感方面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纳米酶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珏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化学本科学位。200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受聘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创新基金,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奖,安大略省青年研究者奖等多项研究资助。2014年获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奖,2018年获McBryde奖章,并于2019年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青年院士。近年来发表期刊研究论文300余篇,引用数达30000余次, H-index 84。担任《中国化学快报》,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FACETS等杂志的副主编。现主要从事核酸适配体,纳米材料和软物质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以及表面性质的研究。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来校做关于如何提升基金申报质量的报告

【下一篇】: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讲坛-美国加州大学 Riverside分校-Pingyun Feng教授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