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材料学院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全国人民一道,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贯彻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和践行建党精神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具体工作如下:

1党建、群团工作成效显著

学院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找准结合点、力求新突破。在全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方案、强化领导,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开展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诸行动。规范开展组织发展工作,确定发展对象28名。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表主题党日活动新闻报道25篇。学院工会继续发挥经常性、基础性作用,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关爱病患困难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

杜祖亮教授获2021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赵勇教授获“河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申怀彬教授获“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2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实验室/中心

202199,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实验室/中心视察。书记首先和学院名誉院长江雷院士连线了解学科优势、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院长杜祖亮详细楼书记汇报了实验室/中心的建设定位、发展思路、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情况。楼书记实验室/中心通过实施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创双轮驱动,量子点新型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已有的基础上尽快解决“临门一脚”问题,构建我们国家自主的光电信息核心技术体系,并特别指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创造条件,要尽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率先打通关键瓶颈,抢占制高点,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3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

经省科技厅评选批准中原学者杜祖亮教授谷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主要开展新型显示等方面的研发。杜祖亮教授带领团队,依托工作站与企业进行联合研发。该中原学者工作站的建立,将极大促进实验室/中心QLED新型显示方面的研发进程,加速向产业化迈进同时,依托工作站,联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郑州大学、谷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今上半导体有限公司等组建了“先进显示与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力促进下一代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率先获得突破,从而有力支撑河南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助推十四五产业经济核心战略目标的实现。

4学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年度又一批特聘教授上岗。从德国赫姆霍兹柏林材料与能源中心引进第四层次特聘教授李萌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引进时新建博士;引进黄河学者段鹏程博士、孙自许博士、吴政辉博士及校特聘教王金辉博士。蒋晓红教授、程轲教授受聘校特聘教授,崔鹏博士、黄光光博士受聘黄河学者特聘教授。

获批“高效能量子点显示与照明技术”河南省特聘研究员岗位,受聘中科院理化所吴雨辰研究员进入该岗位;白锋、申怀彬入选“第十一批河南省优秀专家”;姚晰教授获批“2022年留学人员项目”资助;白锋、李林松晋升为二级教授;蔡国发教授获批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李玉森入选中原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12人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学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

5学科、学位点建设顺利推进

按照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ESI相对位置持续稳步提高,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创建与“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项目顺利入选河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有力支撑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发展。

6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继续保持快升

2021年实验室共获得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其中联合重点1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4项。

本年度共发表SCI论文102篇,其中SCI一区52篇,授权专利12件,专利技术转让3项。在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 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 Nano Letter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等实验室A类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

7研究生教育培养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过程管理,持续深入加强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检查、预答辩等环节的管理,2020级研究生完成开题报告,2019级研究生完成中期考核。所有学位论文全部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进行双盲评审,学位论文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完善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招生指标分配改革,垂直进行指标分配。圆满完成本年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本年度新招收硕士研究生149人,博士研究生12人。本年度共毕业硕士研究生39人,博士研究生4人。获批1篇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8方式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实验室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主要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实验室人员多人次参加线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2021河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云论坛材料学分论坛,来自海内外知名大学优秀博士及博士后青年学者与学院达成了合作和签约意向,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名海外知名学者如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的Yadong YinPingyun Feng教授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Juewen Liu教授在线上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9.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实验室用房严重不足,新引进特聘教授/博士已无立足之地,严重限制了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实现杰青/长江更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突破升级急需大幅度拓展空间仍未任何进展

2)经费投入不足。急需推进QLED研发平台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仍没有落实。

3)需要建立更细化和更具操作性的制度,使实验室研究方向进一步集中,更有效促进科研人员的协作、考评和分流各项考核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

4需要大幅度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数量

 

 

2022年工作要点

1.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工程中心郑州校区研发中心建设工作。强力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审批工作。

2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器件的研发

加快推进QLED研发工作,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加强与TCL华光电京东方企业的协作,加快研发进程,推动在军民融合领域的重大突破。

3.标志性成果建设

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有关重点研发项目立项工作。建立有效制度,责任到人地强力推进以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高档次论文、重大科技转化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建设使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常态化。

4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千、青年长江学者等人才项目的推进工作。选送程纲教授申报“纳米结构的光电器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选送白锋教授申报自组装纳米材料长江学者选送蔡国发教授申报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

5全力争取学校上级部门支持,解决用房资源极度紧张问题

争取学校支持,解决用房紧迫问题解决工程中心、QLED平台等建设经费问题。

同时做好实验室各项考核工作、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工作,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实验室风气,强化团结协作。继续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营造以人为本的科研环境。

 

 

材料学院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1.12.31

【上一篇】:砥砺前行,快马加鞭!——2022年新年寄语

【下一篇】: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海外名师讲坛-新南威尔士大学-郝晓静教授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