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迎难而上  特功行动(二)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0-30   浏览次数:

10月30日是材料学院志愿者队伍在学校与同学们同心抗疫的第五天,志愿者队伍又得到了壮大补充,一支由 “书记带领、特聘冲锋、青年争先”的15人志愿者队伍依然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尽职尽责地履行着志愿服务的每一项任务。


前排左起:宋根新(研究生院) 石宇 张霖 李雪雪 段中凤 张丽莹 陈斐

后排左起:崔鹏 张想通 申怀彬 杨坤鹏 武四新 赵勇 白冰 袁胜杰 焦世龙


在这个志愿队伍中,武四新、赵勇、申怀彬这些特聘教授们身先士卒,他们是科研尖兵也是有情怀的河大人,申怀彬教授说,“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做点贡献也是分内之事,毕竟是河大的事情,我对河大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河大已经21年了,对河大的感情非常深厚,学校有难,这时候站出来能为咱学校做点事情是理所应当的。杜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不能忘本,要学会懂得感恩,要有担当 。同时作为导师,学生们有困难的时候,自己就在他们身边守护着,这也是应该做的”。武四新和赵勇教授第一批报名却是第二批获批入校,对此他们总是充满遗憾,在这两天的送餐过程中总是尽量多干多跑,似乎要弥补前一天的缺憾。大家担心年龄较长的武老师怕他吃不消,他却说“第一批入驻的老师们是真辛苦,我经常踢足球,体力好着呢,能多干就多干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讲话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学院特别注重文化建设与传承,在师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家精神。院长杜祖亮表示“土壤耕耘好了,一定会长出参天大树,进而是一片森林。”从老一辈科学家到一代代特功人传承下来的,不仅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更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在这样的特功精神文化熏陶和传承中,更年青的特功人也自觉成为这种精神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李雪雪、杨坤鹏、焦世龙、张丽莹、白冰、张想通、崔鹏、段中凤、陈斐、袁胜杰这些年轻的80、90后们,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这场疫情中默默奉献。李雪雪、杨坤鹏、焦世龙、张丽莹这些辅导员们送餐之余还要协助督促做好学生们的每日核酸检测,及时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他们细心体贴地关注学生的生活,担心学生吃不饱,给学生买方便面,担心学生受凉提醒学生要穿暖多喝水。张丽莹、段中凤、陈斐、李雪雪这些在家十指不沾春水的小女生们干起活来也像男同志一样工作起来毫无二致,即使再累也依然咬牙坚持;张想通腿部有旧伤,有时候大家故意不叫他,但到点发现大家走了就又赶上去和大家一起爬楼送餐;身强力壮的崔鹏、白冰和焦世龙、袁胜杰、杨坤鹏是当仁不让的绝对主力。在我们的队伍中还有研究生院的肖永强、宋根新老师,他们和大家一样流汗,辛苦并快乐着。

赵勇教授说“很多事要真正做了,真正体验了,才会了解其中的辛苦,比如科研、教学,如果没有真正参与没有投入进去,只是听别人讲如何辛苦如何不容易,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这两天学院的志愿者多了,流程也顺畅了,工作效率高了,原来两三个小时的送餐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同学们也都能按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学校也在及时增加各类水果辅食,特殊的日子秩序逐渐井然有序起来,学生们也能安心地生活学习。

除了在抗疫一线的这些志愿者们,学院和课题组的导师们也都通过课题组工作群等渠道及时掌握了解学生情况,做好相关工作。未能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师们也在后方为这些在疫情一线的老师们加油鼓劲。



疫情中每一位特功人都在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尽心工作,他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都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与实践,也是一代代特功人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求真务实的底气所在。特功文化深深浸润到每一位特功人的心中。在今天,我们年轻的特功人在踊跃前行,他们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做坚定的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022年10月30日


【上一篇】:兰州大学丁三元教授线上报告: 多组分构筑功能有机框架

【下一篇】:迎难而上 特功行动(一)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