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张锁江校长到材料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11月8月下午,校长张锁江院士莅临材料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在学院负一楼报告厅召开调研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总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特聘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霖主持。

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从现状与基础、定位与方向、目标与差距、思路与方案、问题与需求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基础、发展优势、人才引育、未来规划等情况。他表示,材料学院是“实验室—工程中心—学院”三位一体的新型研究型学院。学院锚定材料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致力实现“国家人才、国家平台、国家奖项”三大要素突破;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双轮驱动战略;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工作,确保“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高端成果—特色方向”的高度统一;坚持打造实验室创新文化,形成了“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协作奋进,追求卓越”的“特功”文化。从高层次人才培养、考核分流、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对外交流合作以及标志性成果建设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及创新计划,明细了以人才自主培养为核心、原创成果为抓手、重大项目为载体、国家奖项为突破的发展路径。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久久为功,力争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在新型显示、清洁能源、生物医疗、智能传感等国家及河南战略新产业领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材料的科教高地。杜祖亮还详细汇报了学院五年、十年及远期发展规划和目标,以及今年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同时,也详细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需求。

学院“国家四青”人才白锋、程纲、赵勇、申怀彬、蔡国发以及第三第四层次人才孙燕、姚晰、鞠婕、李萌、时新建等11位特聘教授各自汇报了课题组研究进展及未来工作目标。

张锁江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发言,提出诸多方向性、指导性意见。听取过程中不时就汇报内容与教师代表进行沟通交流,鼓励四青人才与特聘教授要有报效祖国的信仰和远大志向。

他充分肯定了材料学院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认真严谨的文化氛围,对于学院领导和教师拥有远大的发展理想和奋进的发展热情表示赞赏。他指出,材料学院是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目标的科研团队,有着勤奋向上、认真细致的工作氛围和状态。学院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路径清晰,对未来发展有着深入思考和长远规划。在发展过程中,学院凝聚成了勤奋向上的“特功”文化和国际领先的管理水平,真正形成了学校的科研高地,具有标杆意义。

针对学院未来发展,张锁江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双一流”建设,要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构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形成一流文化。二是强化国内外合作,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河南省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续拓展深度合作、共建平台、资源扩展等新路径,加强研究领域与企业行业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强化项目申报和建设力度,给青年学者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与机会,在探索中积极寻找新的突破点。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要突出创新文化建设,在打造一流硬件环境的同时,强化软环境建设,积极营造团结协作、严谨谦虚的科研文化氛围。

张锁江表示,材料学院科研团队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热情,有着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清晰高远的目标规划,是学校新工科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将在实验场地与设备、科研团队建设、发展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学院更好发展,冲击一流学科。

座谈会前,张锁江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大型仪器公共平台,QLED显示技术研发平台以及自驱动纳米传感器件平台,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


【上一篇】:河大科学家故事 | 杜祖亮:未来照亮者

【下一篇】:材料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座谈会圆满结束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