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北京大学肖立新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1119日上午,应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肖立新教授为实验室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武四新教授主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肖立新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铋基非铅钙钛矿的能隙调控”的报告。该工作为扩展用于无铅钙钛矿的近红外电探测器和中间带光伏器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根据无铅钙钛矿Cs2AgBiBr6相对较大的1.98eV带隙限制了其在可见光区吸收的特性,通过掺铁将Cs2AgBiBr6的吸收扩展到具有中波段的近红外区域(≈1350nm),达到无铅钙钛矿中记录的最长近红外(NIR)响应。对大约1% Fe离子合金化到Cs2AgBiBr6晶格中,导致晶格收缩的原因进行阐述,以及对Fe掺杂不会缩小其本征带隙,而是会在Cs2AgBiBr6的原始带隙内引入一个新的中间带以强烈吸收近红外光的内在机制进行详细介绍。

报告结束后,肖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肖老师从实验过程、研究思路和机理分析等方面的详细解答更让大家受益匪浅。



肖立新,日本东京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国材料学会太阳能分会秘书长、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 中国北区执委会学术副主席。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研究,主持过多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973项目子课题。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及申请专利共30余件,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编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第一、二版),译著《有机电致发光-从材料到器件》,参与编著《锂离子电池》。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高效有机蓝光材料及其介观结构发光器件研究)。


【上一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瑾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马东伟副教授当选国产期刊之星《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青年编委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