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材料学院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贯彻党中央号召,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党建、群团工作成效显著

学院持续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题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神内涵。结合学院实际,弘扬“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协作奋进、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和“科学家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开展组织发展工作,学院党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6名,预备党员转正28名。学院在各类赛事中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校级奖3项,第十三节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河南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河南大学“校庆杯”足球赛甲乙联合组亚军等奖项。学院工会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关爱病患困难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并召开材料学院一届四次教职工大会。

2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和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来院指导

924日,正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和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莅临学院指导访问,并与我校副校长傅声雷共同出席了学院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

张希和胡文平校长对学院“国家四青”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工作以及团队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氛围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学院发展目标和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两位校长希望学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以坚实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加强问题和目标导向,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以破釜沉舟之势积极探索学科发展的新模式,鼓励学院锚定目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傅声雷强调,学院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进一步谋划好学科发展路径,早日实现国家级人才、国家级成果和国家级平台的全面突破。

3高层次人才培养再获突破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中,我院蔡国发教授脱颖而出,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该项目资助支持,也是我院自主培养的第五位国家级青年人才。自2012年,学院/实验室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目标的“A”计划,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条件,先后自主培养出白锋、程纲、赵勇、申怀彬等国家级青年人才。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新形势,学院主动对标国家材料科学一流学科,制定了详细的五年及中远期发展规划,以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为核心,确立了明细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4.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材料学院/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项目,写入了《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豫政[2021]4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20220223印发),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契机,在引领我省基础前沿研究中发挥主导作用,力争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基建项目获得河南省发改委批准,项目总体建设经费3950万元,主要用于研究中心场地改造和相关仪器设备购置。

5.获批先进显示与照明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由杜祖亮教授牵头组建的先进显示与照明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这是我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获批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创新平台。

以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为主体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河南省新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被列为河南十四五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首位,布局有上万亿的产业链。在河南建设先进显示与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和应用研发中心,将大幅度提升我省源头创新能力,完善产业创新链条,支撑河南乃至全国光电信息产业(尤其高效显示与照明产业)建立核心技术体系,催生新型战略性新产业,为国家及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再创新高

2022年度学院共获得资助21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直接经费合计1537万元。与去年相比较获批数量增长23.5%,经费额度增加115%,项目总数和资助额度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年度预定目标。

2022年材料学院共计申报国家基金61项,资助率达到了34.4%,其中青年基金的资助率达到了40%,均大幅度超过了国家基金的平均资助率。材料学院多年来坚持“有组织科研”、“可累加科研”的指导思想,坚持“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高端成果—特色方向”高度统一,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在人才引进方面,严把质量关,有效提升整体研究队伍水平。在平台建设方面,引导青年教师整合研究方向,将个人发展与平台建设融为一体,互相促进。同时学院积极组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专业化、个性化指导,极大的提升了项目申报书质量,保证了基金“质”与“量”的稳步增长。

7学研究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本年度共发表SCI论文137篇,包括学校顶刊论文30实验室A27SCI一区论文77篇,其中第一单位学校顶刊论文20实验室A17,论文发表在Joul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no Letters, 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其中国际专利1项。

8学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本年度从美国犹他大学引进第三层次特聘教授孙燕,引进了吴洪卓、王云朋、陈晓飞、邹世界、陈行、李亚红、张大杰等7位优秀博士。

经过几轮激烈角逐,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QLED平台黄光光等四位博士以双发射白光量子点复合量子点发光二极管高效绿色照明应用项目,在竞争最激烈的创新赛中斩获银奖。黄光光博士获河南省人力资源与保障厅记功嘉奖,吝青丽博士、李晨光博士、赵耀龙博士获嘉奖。

时新建教授获批“2023留学人员项目资助”、“2022年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刘伟获博士后基金第15批特别资助,段鹏程、李昊、王金辉、张枫娟、吕鹏等10人获批博士后面上二等资助。

白锋教授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大学“文明教师”。材料学院获批“河南省黄大年团队创建培育”团队。

9.本硕博学生培养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2022度学院在教学方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根本,认真落实课程计划,积极推进素质教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成了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专业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实验室”获批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项,推荐省级国家级3项,校级3项;河南大学科研实验室(平台)面向本科生开放性课题项目立项7项;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4项;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教师教学发展专项获批2;吴瑞丽、王晓兵、许档档老师在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进一步完善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招生指标分配改革,垂直进行指标分配。圆满完成本年度研究生招生与毕业任务。本年度新招收硕士研究生152人,博士生13人,共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研究生60人,博士学位研究生10人。

10多方式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受疫情影响,2022年学院/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主要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为庆祝河南大学110周年,学院/实验室举办了包括纳米生物材料、超分子自组装、神经形态器件、仿生界面材料和能源材料化学在内的系列“中原论坛”学术活动,并举办了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论坛—纳米功能材料分论坛。利用这些学术活动,年内共邀请近百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实验室科研进展。

 

11.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学院用房严重不足,已严重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2)经费投入不足,急需推进QLED研发平台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

3)需要进一步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更有效促进科研人员的协作、考评和分流;各项考核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

4)杰青/长江更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亟待突破。

 

 

 

2023年工作要点

 

1.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以河南省2022年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获批为契机,加快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郑州校区建设工作。

依据《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豫政[2021]4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20220223印发),加强推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契机,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中力争跻身入列。

2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器件的研发

加强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柔性显示用无镉无铅量子点发光显示关键材料及器件研究”以及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课题研发,加快推进QLED研发工作,加强与TCL聚华光电、京东方及河南省华锐光电、谷麦光电等企业的协作,加快研发进程,推动QLED技术在应用转化领域的重大突破。

3.标志性成果建设

继续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有关重点研发项目立项工作。建立有效制度,责任到人地强力推进以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省一等奖)、高档次论文(ScienceNature及其大子刊)、重大科技转化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建设,使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常态化。

4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千、青年长江学者等人才项目的推进工作。选送程纲教授申报“感存算一体化光电突触及自驱动智能传感系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赵勇教授申报“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与界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选送白锋教授申报“自组装纳米材料”长江学者、选送李萌教授申报“钙钛矿光伏材料与器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

5.学科学位点建设

围绕学科的主要的发展方向,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学科实力,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发展支撑相关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提升支撑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

6.全力争取学校上级部门支持,解决用房资源极度紧张问题

争取学校支持,解决用房紧迫问题、解决工程中心、QLED平台等建设经费问题。

同时做好学院各项考核工作,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等。继续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学院风气,强化团结协作。继续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营造以人为本的科研环境。

 

          材料学院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2.12.31

【上一篇】:​踔厉奋发,笃行致远!——2023年新年寄语

【下一篇】:材料学院成功举办ACS编辑校园行活动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