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资助政策乡村行(二)||受助之人,一生助人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7-18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5日下午,驻马店,天气多云,温度36℃。从高铁站出来,远远看到学生们已经在站外向我招手,这么远的距离就能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朝气与活力。担任学院资助服务工作站老师的这样一份职责,马上两年了。两年时间里,时刻担心困难学生得不到及时帮助,时刻担心困难学生在校的生活状况,时刻担心国家资助政策得不到全面宣传,所以每逢学期初和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时,我都会给学生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讲解各类资助政策。而今年的暑假,为了加强高校资助政策宣传,更好发挥学生资助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力”,学校特组织开展此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为此,我们学院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时间持续到八月份。截止到16日,我们资助政策调研宣传团队开展活动时间1.5天,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所见所闻让我有很多感受,也更加深刻体悟到教育在一个家庭中的位置之重之要。


 

“再苦不能苦孩子”

一个学生家长告诉我:“孩子上学的开支会占家里很大一部分花销,但再苦不能苦孩子。孩子太懂事,从来不和其他孩子比吃穿用。”一句“再苦不能苦孩子”让我十分难过,一句“孩子太懂事”让我鼻子一酸,强忍泪水。还有很多家庭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熬白了头发,也难掉了脑袋。国家资助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有书读,都能放飞梦想,都能奋力起飞。每一个人都被帮助过,每一个人也都值得被温暖,这就是资助工作的责任,也是资助工作的荣耀。

“现在政策可好啦”

在社区里做宣传调研,有两位老人喊住了我们,问了同样的问题,“我看你们都是大学生?还拿着页纸,做啥宣传呢?”我们纷纷走向前解释。其实,这样的年迈老人并不在我们宣传计划对象内,但是也正是这样一个个出乎意料的时刻,让这群做调研宣传的青年学子们对现在的国情、社情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也更加夯实了实践育人、资助育人的意义。两位老人都谈到,他们小时候上学的人很少,没钱,家里人也不重视,如今的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都能上学了,国家的各种政策都好了,方便了老百姓。从两位老人的一言一语中,我仿佛看到了往日的那些穷苦日子,也切实体会到现今生活的幸福与安康;从学生们认真的眼神和对话中,我再次看到和感受到教育的力量。资助是为了让所有孩子都可以上学,享受和同龄人一样的校园生活和教育。为此,资助工作将竭尽所能,守护和浇灌每一个孩子的上学梦。

 

 

我也曾是奖助学金的获得者,我也曾被帮助过被温暖过。受助之人,一生助人,这是我一直秉承的信念,我想也是每一个资助人的信念。愿每个家庭都不再为孩子上学而苦恼,愿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上一篇】:三下乡||庆建党百年,谱乡村华章——我院学子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

【下一篇】:资助政策乡村行(一)||我院在驻马店进行“一社一村”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之社区宣传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