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师生园地

团学建设

三下乡||垃圾分类倡文明,让美丽乡村承载温暖乡愁

来源: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为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材料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根据校团委关于2021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部署和要求,7月14日至20日,以材料学院2019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学生李阳光为队长,由材料学院、教育科学院和护理学院共八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文明家乡实践团,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队员在各自家乡展开为期7天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调查调研和垃圾分类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农村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八地并进,调研宣传垃圾分类

实践团队在河南新郑、新乡、周口、信阳四市八村分别展开活动,每个人就是一支队伍,调研宣传一把抓。队长李阳光每天负责召开电话例会和总结,强调外出实践安全事项,对工作做统筹安排。团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调查采访、垃圾分类实例讲解等形式进行线下实地宣传和调研垃圾分类。队员们各自在附近乡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鼓励村民主动学习垃圾分类,并普及四种分类垃圾的具体标准。在乡镇上沿街随机调研路人和商家小贩,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与处理,并向他们举例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除此之外,队员通过入户走访、乡村暑期补习班,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1-图2 实践团队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单

 

 

 

 

 

图3-图10 实践团队调研宣传垃圾分类

云端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共行

在线下实践的同时,团队还利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互联网调查问卷,针对15岁至25岁群体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在7月14日至18日,线上问卷达104人,其中男生34人,女生70人。下图是一些代表性问题的调查结果:

 

 

图11-图14 调查问卷中的四个代表性问题统计结果

通过此次线上问卷调查,扩大了调研宣传范围,增强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垃圾分类宣传的效果。在线下进行农村实地考察宣传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了解当下乡村年轻人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和态度,使得实践活动更加完整丰富。

青春之力,同心共筑美丽乡村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实践团队通过7天的实践经历,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处理对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干净整齐的垃圾分类箱不仅是美丽乡村的代表,更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在调研宣传过程,实践团队发现农村垃圾分类的一些共同问题,在河南很多乡村包括一些县城,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清晰,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乡村垃圾桶分类使用情况不佳。通过实践团队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宣传,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处理表示认可和支持,希望垃圾分类处理得到规范化管理,让家乡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图15-图16 调研村镇垃圾分类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的建设路子,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人人爱环保,乡村更美好。垃圾分类是人人都能做的环保工作,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对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深远影响。实践团队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家乡,了解家乡,感受家乡,将垃圾分类带到家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与人民,在行动中体悟自身职责使命,在行动中锻造青春力量,在行动中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让美丽乡村承载更多温暖乡愁。

【上一篇】:三下乡||庆建党百年,谱乡村华章——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在行动中感悟责任担当(三)

【下一篇】:三下乡||庆建党百年,谱乡村华章——我院学子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